第A08版:保健周刊

涂了防晒霜,年轻女孩满脸红斑

专家提醒从正规渠道购买化妆品并保留凭证,出现不良反应通过斑贴试验查明过敏原

  5月25日是“全民护肤日”,江南大学附属医院皮肤科举办了公益科普讲座及专家义诊活动。作为无锡市化妆品不良反应监测哨点医院之一,江南大学附属医院目前和无锡市药品不良反应监测中心开展课题合作,为出现化妆品不良反应的患者免费提供斑贴试验。该院皮肤科副主任医师宋丹丹提醒,市民要从正规渠道购买并保留凭证,既往出现化妆品不良反应的市民最好到医院做斑贴试验。

  出现化妆品不良反应的人群年轻化

  记者在义诊现场见到,黄小姐才20岁,日前出现了满脸红斑,疑是最近涂抹了一款防晒霜所致。宋丹丹医生初步诊断为过敏性皮炎,于是让她接受皮肤斑贴试验,待结果出来明确个体对哪类化学物质过敏。

  宋丹丹介绍,在她的门诊上,最近有好几名出现化妆品不良反应的女孩通过斑贴试验查出了原因。22岁的女孩小周使用了一款面膜后,导致了面部瘙痒红疹。到该院皮肤科就诊后,诊断为过敏性皮炎。于是,医生让女孩做了斑贴试验,结果显示对苯二胺、氯化钴、丙二醇等化学物质过敏。像这样出现化妆品不良反应的患者,该科一年要接诊数百例。以往出现化妆品不良反应的患者多为年龄偏大的女性,现在主要集中在20-55岁之间。事实上,女士使用化妆品的范畴,已不再局限于清洁皮肤的产品,还包括防晒、祛斑、除腋臭、染发等功效性用品。化妆品不良反应,轻者有红斑、瘙痒、灼热刺激,重者可能出现丘疹、水疱,甚至渗液糜烂。

  化学成分和过敏体质导致不良反应

  如今化妆品不良反应者增多,与化妆品的购买渠道和个体的过敏体质有关。除了部分人通过专柜购买外,很多人选择网购或代购甚至是从美容院购买。购买渠道多样化,化妆品质量参差不齐,有的甚至无法知晓成分。

  宋丹丹介绍,即便是从正规渠道购买的品质有保证的化妆品,也有可能在使用中出现化妆品不良反应,这是因为个体存在差异,有的使用者对这种成分过敏,有的对另外的成分过敏。至于一些化学成分超标的化妆品,更容易产生不良反应。有的市民使用了含有激素的化妆品后引起了面部皮肤对激素的依赖,随着这种“激素脸”程度加深、皮肤屏障进一步破坏,皮肤不适越来越严重。

  “就如同法官断案一样,斑贴试验是皮肤科诊断化妆品不良反应的重要依据。”宋丹丹介绍,当过敏患者的皮肤或黏膜接触致敏物质,使致敏物质通过皮肤或黏膜进入机体,并由抗原呈递细胞将抗原呈递给T淋巴细胞,使特异性T淋巴细胞活化,诱发炎症反应。皮肤斑贴试验就是利用这一原理,将可疑的致敏物质配制成一定浓度,加载于斑试器并敷贴于背部等人体遮盖部位,经过观察24—48小时,根据有无阳性反应来确定受试物是否系致敏物质。有的化妆品使用后还不是马上出现不良反应,从患者接触化妆品致敏到产生症状需要一定的时间,这个时间证明了患者在体内经过了一系列过敏反应。斑贴试验主要检测的就是这种迟发过敏,及早发现和停用引起不良反应的化妆品。

  出现不良反应立即停用并及时治疗

  宋丹丹表示,市民出现化妆品不良反应,首先要立即停用这种化妆品,避免进一步接触过敏原,然后对症处理减少过敏反应,一般轻度过敏可以采用冷敷冷喷方式,重一点的患者可能需要一些口服的抗过敏药物,再严重的要用到口服激素。对皮肤屏障已破坏的患者,还要使用皮肤保护剂减少皮肤刺激,重建皮肤屏障功能,减少后续再次敏感。

  该院皮肤科根据多年的临床经验,创制皮炎一号方,不含激素,温和无刺激,外敷面部可有效缓解“激素脸”的症状。此外,也可以选择多次的强脉冲光治疗,有效增加面部皮肤的表真皮厚度,恢复并增强面部皮肤的色泽与弹性,去除异常的红血丝、毳毛增多等体征,减少炎症介质的释放,增强皮肤的新陈代谢,从而修复皮肤屏障,显著降低病变皮肤的敏感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