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3版:热闻

乱扔垃圾成文明旅游最大障碍

  本报讯 今年国庆长假,市文明办对我市收费景区和开放式公园进行了暗访,在8个点位发现相关问题,乱扔垃圾成为文明旅游的最大障碍。

  连续7天的暗访涉及区域既有惠山古镇等5A级景区,也有金匮公园、长广溪湿地公园等开放式公园,还有人气旺盛的商业步行街——崇安寺景区,存在的主要问题为乱扔垃圾、环境卫生不整洁、车辆乱停放等。乱扔垃圾是各景区景点普遍存在的问题,主因是市民和游客文明意识欠缺、贪图方便随手乱扔,也有垃圾收集装置偏少和清理不及时等客观因素。

  市文明办已就发现的问题向各景区景点发出通报,要求各单位加强环境卫生和车辆秩序管理,通过文明旅游宣传海报、文明旅游广播、文明旅游讲解等形式,做好文明旅游引导工作;同时号召市民及游客树立环保意识,及时劝阻不文明行为,为提升城市形象共同努力。

  据悉,在接到通报后,部分景区景点迅速整改,在乱扔垃圾现象突出的区域增设垃圾箱,并加强节假日的保洁力量。梁溪区城管局表示,将督促责任单位做好开放式公园的保洁工作,加强巡视,监督商家切实履行“门前五包”职责,为游客提供足量的垃圾收纳容器。哈啰单车将进一步完善景区景点周边共享单车停车点电子围栏建设,通过信息技术手段引导使用者在指定停车点停放共享单车。(卢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