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3版:热闻

“老城厢”年底建成7家养老服务综合体

  本报讯 重阳节前夕,梁溪区金匮街道的养老服务综合体——仁禾颐养院正式启用,这是梁溪区今年开放的第3家养老服务综合体。

  梁溪区60岁以上人口是全市板块中最多的,今年以来,因地制宜推广养老服务综合体建设,集小型养老机构、老年人日间照料中心、老年人助餐中心等功能于一体。今年底,该区将建成7家养老服务综合体,预计明年实现养老服务综合体各街道全覆盖,形成15分钟养老服务圈。

  梁溪区民政局养老服务科科长姚霁介绍:“养老服务综合体因为兼具了养老院、日间照料中心、助餐中心等功能,比普通养老院更为开放,外来老人也可以进去活动、就餐,给养老服务综合体带来了更多活力。同时,综合体还能提供日托、短期照料等‘喘息’服务,给子女临时出差、旅行期间提供养老照料,甚至把助餐、护理等服务送上门,非常灵活方便。”

  “和一般的日间照料中心、助餐中心相比,养老服务综合体又具备了专业护理乃至医疗资源,为老人提供一站式养老服务,老人可以安心地长期居住在综合体内。” 姚霁说:“相比于一些日间照料中心更多依靠政府补贴,综合体的收支运营模式也更具可持续性。”

  梁溪区民政局局长方凝表示:“一个达标的日间照料中心至少需要约800平方米,助餐中心也需要200到300平方米,而建设综合体,既节约用房面积,又能充分整合资源。”

  “养老设施对用房要求很高,采光、通风要好,楼梯、电梯宽度要容得下担架、轮椅,楼层不能高,最好有院子。”方凝说,“我们把一些幼儿园、老厂房、闲置楼宇进行改造,符合消防安全要求,拓宽楼梯、电梯等。”舒康养老服务综合体惠龙分院就是由一座废弃幼儿园改造而成,采光、通风、院子等条件都比较适合。已经建成、即将启用的扬名养老服务综合体由老厂房改造而成,面积达到4000平方米,是梁溪区最大的一家养老服务综合体。

  “综合体的定位介于机构养老和居家养老之间,坐落于周边老人较多的社区,服务于有一定自理能力,但难以承担洗衣做饭等家务的老人。”方凝说,凭借灵活开放的特点以及家门口的便利,综合体使需要全托、日托和文娱活动的老年人能就近“住得进来”,上门护理、助餐等服务能“送得出去”。入住率高是受欢迎程度的最好体现。方凝说:“已经启用一段时间的综合体入住率都达到了70%到80%。” (殷星欢、韩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