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12版:生活周刊

以用户为中心 提高幸福指数

TOD与城市共成长

  10月10日,2021北京国际城市轨道交通高峰论坛·第四届TOD创新论坛在北京举行。此次论坛旨在围绕轨道城市、站城一体、产城融合等热点,邀请来自轨道协会、轨道公司等业内人士,共同分享探讨各地TOD创新实践与案例,探索并展望未来TOD合作共赢之路。作为本次论坛的承办方,京投发展专注深耕TOD细分领域十余年,积累了丰富且成熟的理论、技术与实践经验,从北京到无锡,“TOD智慧生态圈”创新模式及不断进化的产品赢得了市场热度与口碑,为行业带来了可供参考的成功样本。

  论坛上,京投发展股份有限公司总裁高一轩带来了主题为《愉樾天成——以用户为中心的TOD生活样式》的精彩演讲,分享了京投发展TOD智慧生态圈的最新实践以及如何将TOD与城市生态创新融合,打造“TOD幸福之城”。

  2019年12月,无锡地铁、京投发展、中铁四局三方携手获得无锡经开区三幅地块,这是京投发展在无锡获得的首个轨交车辆基地综合开发项目。愉樾天成项目为无锡地铁4号线具区路车辆段上盖,是一个集住宅、商业、酒店为一体的TOD项目。根据无锡地铁建设规划,地铁4号线一期工程穿越惠山区、梁溪区、滨湖区、经开区四个板块,在TOD模式的赋能下,这里将汇聚连通办公、商业、休闲、娱乐、居住等多元城市资源配套,将为人们的出行、娱乐、购物、工作等创造更多便捷与可能,实现城市、地铁、市民之间的融合高效发展。

  “幸福城市为人民”的内涵多样且深刻。在高一轩看来,愉樾天成社区的建设是一个系统性工程,既要充分赋能城市发展,又能全面考虑社区建设与城市发展、居民生活之间的统一性、协调性。在某种程度上,营造“人民城市”,需要营造一个个有场景、有内容、有特色的高品质幸福社区。“企业不只是单纯把面粉变为面包,还要注重不同人群对面包口味的选择。”演讲中,高一轩打了一个形象的比喻,他认为,开发商的商业理念需要随着时代发展而不断变化,要从“以资源为中心”变为“以用户为中心”,这也是实现商业价值的必然选择。

  “用户研究持续近2年,受访人数超过1万人。”高一轩透露,愉樾天成项目前期,京投发展在项目周边做了大量的用户需求研究。研究内容从常规的物质需求到深层次的精神需求,从传统产品需求到生活场景需求。多项的用户调研、多点的数据挖掘、多维的需求探索,京投发展从研究中找到了TOD项目发展共性问题以外的特性方法:打造“会微笑”的房子,建设永远幸福的家园;打造四重空间归家动线,让归家之路变得丰富、有趣;围绕幸福主题,构建全龄层生活场景,营造丰富的社群活动,激发业主价值认同。

  据悉,下一步,愉樾天成项目还将聚焦和细分用户需求,将生活痛点和价值点进行梳理,在流量思维指导下为生活场景赋能,构建一个有地铁站、有流量、有好的基础设施的复合型时尚文化“展演地”。“不只是功能单一的逛街买买买,还能顺便逛逛展,饱饱眼福,还可以参与互动环节……兼具实用性、知识性、趣味性。”高一轩透露,这种复合场景的业态雏形——慢闪公园,目前已经在北京正式开业。公园+商区+剧场的创新融合场景,不仅是一个全新体验,也是城市发展的需要,更是时代进步的产物。(葛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