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3版:要闻

无锡治安统一数据库初步建成,托起“城之安者”

6500万条数据一池汇聚

  城市治安搭乘“大数据”发展的高速列车。昨从市公安局治安部门获悉,目前治安统一数据库已初步建成,6500万条数据实现“一池汇聚”,大数据技术在城市治安中有了诸多“应用场景”——“城之安者”背后正汇集着更多的智慧支撑。

  数据汇聚成“预警信号”与“晴雨表”

  6500万条数据的“一池汇聚”,为城市安全指数提供攀升之力。

  数据在“池”中滚动,一旦发现异常立即“预警”。2021年8月,滨湖公安分局在办理一起涉未成年人刑事案件中,发现涉案旅馆未落实公安部《旅馆经营者接待未成年人入住“五必须”》要求,10月25日,滨湖公安分局依法责令该旅馆停业整顿三日并处罚款2万元。

  预警来自于数据模块的新增。新修订的《中华人民共和国未成年人保护法》对旅馆经营者接待未成年人入住提出“五必须”要求。于是治安部门在“智慧治安”实战平台及时新增该模块,对旅馆业在未成年人登记入住时采集的信息进行后台研判分析。如果未成年人、监护人身份信息出现异常,则形成指令由民警上门核查。

  数据将成为管理的依据。“下一步,我们将在场所单位信息采集的基础上,按照治安情况对相关单位进行分级分色管理,制定场所单位管理‘晴雨表’,方便基层民警更精细地开展管理工作。”市公安局治安支队相关负责人表示,希望通过“智慧治安”管理体系建设,不断提高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智慧锻造防患于未然的“指南针”

  实现更精准的整治,不仅要依靠民警“铁脚板”,更要利用“智慧”手段实现防患于未然。

  在市公安局治安支队,记者看到“智慧治安”实战平台在一张大屏上显示,汇聚了基础管理、实战研判等多要素内容数据,治安管理所有涉及的单位信息集合在“数据池”中,依据不同管理范围进行分类,随用随点,通过数据研判为安全检查装上“指南针”。

  在消防安全监管中,“指南针”的作用尤为明显。“我们依托‘智慧治安’实战平台‘智慧消防’模块,梳理分析全市火灾警情,突出全市消防火灾隐患重点场所,落实针对性消防安全监管工作措施,实现消防预警、信息采集、隐患整改、抄告消防、复查验收闭环。”市公安局治安支队相关人士介绍,今年以来,已通过系统梳理消防隐患重点场所45个,针对这些场所进行精准整治,及时消除风险隐患,今年来未发生重大消防火灾事故,我市消防安全形势总体平稳。

  闭环操作在线交流实现警企微共治

  “现依据消防法等法律法规要求,请你单位于三日内将问题整改完毕。”11月22日,滨湖公安分局荣巷派出所民警在辖区进行治安和消防检查时,发现一家货运公司内一处区域不仅用于经营和存储货品,地上还打着地铺,属于“三合一”场所,民警通过“智慧治安”警务端出具了电子整改意见书,该公司负责人当日在手机应用中根据提示整改完善后提交,民警再次上门复核验收,实现检查全闭环,及时消除了这项安全隐患。

  场所行业单位面广量大、情况复杂,企业可通过“锡证通”里的“智慧治安”企业端进行新设单位登记备案,除了实现安全检查全闭环,还为警企交流畅通渠道,实现警企微共治。“本来以为要到派出所修改信息,没想到警方这么快就给予了答复,原来仅需在人员管理中从业人员页面进行修改即可,省得我们跑腿了!”近日,宜兴市周铁镇某足浴店由于员工身份信息有变动,前期又已登记完成,担心要跑一趟派出所,于是在“智慧治安”企业端警企交流模块中留言提问,警方很快就给予了答复。

  (张子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