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1版:要闻

《政府工作报告》稿征求“人大代表政协委员”意见建议

奋发有为扎实推动政府工作提质增效

  本报讯 1月13日,代市长赵建军主持召开座谈会,听取我市部分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对《政府工作报告(征求意见稿)》和政府工作的意见建议。副市长秦咏薪参加会议。

  座谈会现场气氛热烈,庄建新、丁谦华、殷洪、孙银龙、陆炳兴等人大代表,赵清、张红岩、乌妮娜、王陵萍、冼薇等政协委员踊跃发言。大家一致认为,过去一年,在省委、省政府坚强领导下,市委、市政府团结带领全市人民众志成城、埋头苦干,拼搏奋斗、攻坚克难,胜利完成年初确定的各项目标任务,实现了本届政府的精彩收官,成绩来之不易,令人鼓舞振奋。大家分别结合各自工作实际,提出了很多真知灼见。例如在加快科技创新赋能发展方面,建议不断深化与知名高校战略合作,大力推进零碳科技研究,助推高校科技成果产业化落地。在纵深推进产业强市建设方面,建议加大金融支持企业力度,支持民营企业投资科创载体建设。在统筹城乡区域协调发展方面,建议破解城市拥堵症结,加快老城区闲置资产盘活出新。在提升民生保障水平方面,建议切实关心青少年身心健康、补足公共文化基础设施短板。代表、委员们还就“一带一路”法律服务、鼓励海归人才扎根无锡、打造城市标识、加强精细化管理、保障外来务工人员子女入学等提出了宝贵意见建议。

  赵建军边听边记、不时插话,与代表、委员们深入探讨交流,对大家一直以来给予政府工作的大力支持表示感谢。他说,大家提出的意见建议站位高、视角广、针对性强,既有问题分析又有对策建议,既有面上思考又有重点研究,对修改完善《政府工作报告》、进一步提升政府工作提供了很大帮助。下一步,我们将认真梳理、充分吸收各位代表、委员提出的意见建议,使《政府工作报告》内容更加详实、更加精准、更加贴近人民群众期盼,更好地指导政府工作开展。我们将对大家提出的具体问题加快研究推动,采取有效措施加以落实,真正让代表和委员的心声、群众的呼声落到实处。我们将进一步主动加强与代表、委员们的工作联系,健全沟通交流机制,更好地倾听、收集、落实大家的意见建议,奋发有为扎实推动政府工作提质增效。希望各位代表、委员一如既往地关心、支持政府工作,充分发挥好自身的人脉优势、信息优势、资源优势,为无锡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贡献更多智慧和力量。(周晓方、徐啸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