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10版:保健周刊

一起来“轻龄”

  □项友炜

  杭州老同学给我传来一文,文中提到了“轻龄”。一查,这是新词汇。我学习了,记住了。

  我领悟:“轻龄”与以往流行的“忘掉年龄”的提法,截然不同。前者,是积极主动的,是要通过自己各方面的努力,使自己的生理年龄、心理年龄比实际年龄要年轻。而后者是被动的,只是一种愿望。

  “轻龄”的实质是倡导老年人树立新的生活理念;倡导人们“坚守年轻,缓慢衰老,今天要活得比昨天更年轻”。比如,70岁的年纪,50岁的面容,40岁的心脏。有人会说,倘若如此对照,几乎是可望而不可即的。但在现实生活中,“轻龄”的人和事,还确实存在着。

  你看,在我们退休支部70岁以上的党员中,就有数名党员呈现“轻龄”状态。象夏承华,80岁出头的年纪,看上去只有60多岁,心脑功能都挺好。她说话、走路、上网、玩牌,真不比60多岁的人差。羡慕不能给我们带来年轻,“轻龄”还得靠自身努力——只要认准目标,坚持不懈,为之奋斗,老人“轻龄”是有可能实现的,至少可以延缓衰老吧!

  存有爱美之心,心态自然年轻。支委王孔长仅小我一岁,但容貌比我年轻好多,腿脚更比我利索。为啥?除了先天因素之外,他20多年来爱美,营造了自己特有的快乐生活。好心态、好心情使他有了好身体。他自豪道:“退休十多年,从没去医院看过病呢。”

  爱美之心人皆有之。退休了的女同胞理应把自己打扮得漂漂亮亮的,注重美容、美体,照着镜子,不但自己觉得年轻,外人见了舒服,自己也会有好心态。退休了的男同胞也一样,衣装须常更新,穿衣打扮不落伍,得体、干净、大方。

  学会玩,在玩中健脑、健心,保持向上的活力。宅家看书、写作、玩游戏、练厨艺、养鸟,到户外唱歌、跳舞、拍照、钓鱼……这些活动,可以有效地刺激大脑、愉悦身心。

  坚持运动,延缓肌肉和膝关节功能退化。前年体检时,医生说我的心脏跳动有力,像年轻人的心脏。但去年上半年体检,医生却没这么说。我找了原因,可能是去年以来运动少了些。于是,从去年下半年起,坚持“管住嘴,迈开腿”的原则,饮食荤素搭配,合理用膳;坚持每日早晚两次散步,每日“微信运动”显示平均在5000步以上。同时,在家开始锻炼腿部肌肉和活络膝关节的运动操。我坚信,只要坚持下去,一定会有收获的。

  来吧,朋友们!我们一起来“轻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