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4版:科创周刊

落地和意向落地项目累计超220个

推动“太湖杯”出圈 如何构筑强大城市引力场?

  □本报记者 朱洁、崔欣润

  6月的无锡,处处涌动着创新的活力和奋斗的热潮。除了板块竞相奔赴国内各大创新活力区域“抢项目”,2022年“太湖杯”国际精英创新创业大赛首场城市赛6月16日在西安的开启,以及8场城市赛的接连举办,再次把这样的气氛烘托到一个新高度。

  “太湖杯”的热度,似乎并未受到今年反复的疫情影响。本届大赛报名项目共有5711个,超出去年382个,而且不少都是来自北京、深圳等国内一线城市的优秀创业团队。这种逆势上扬的态势,也提振着这座求贤若渴的城市以赛引才的信心。

  乘着“太湖杯”东风而上,大赛一路求新求变,给全球各路创业精英搭建“比武场”。赛场也成为无锡科技招商的新通道,2020、2021年两届“太湖杯”落地和意向落地项目累计超220个,为太湖湾科创带建设强势赋能。

  落地意愿提前了解 招商竞赛无缝对接

  从双创主体的科技含量、创新水平、协同能力、人才构成等各个维度来看,大赛每年的层次都在提升,尤其是西安首赛项目,更是被业内誉为“天花板级水平”。可以预见,科技创新铺就的创业之路,将在今年赛场上罗织出更加崭新的科创图谱。与此同时,无锡也将“是否有落地意愿”作为重要条件,把招商推介与竞赛有机融合。

  今年大赛依然分为团队组和企业组,其中团队组结合科技招商,面向有意在无锡注册成立企业的国内外创业团队,分国内和国际两个赛段进行。“国内赛更看重企业的落地意愿和转化能力。”市科创中心相关负责人表示,其中有一部分参赛项目就是带着科技招商目的邀请来的,部分项目在前期对接中已经有强烈落地意向,参赛更多的是一次硬核实力的展示。

  在驰骋本赛季疆场的科技创新力量中,夺得西安城市赛123一等奖的西工大先进航天混合发动机技术产业化项目,就是一种技术优势明显、极具发展与应用前景的空天动力源,将推动区域智能制造产业的升级。据项目负责人介绍,团队已突破混合火箭发动机所有关键技术,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发明专利30多项,并完成了发动机飞行演示验证。以市场需求量极大的灭火弹、探空火箭和增雨防雹火箭为切入点,近期该团队将通过创办高科企业将科技成果转化落地,以实现推进该技术的产业化。远期还将实现在太空飞船、运载火箭及深空探测器等领域的应用。

  专业赛事紧扣硬核方向、往届项目屡获市场验证,拥有多年办赛的经验后,无锡摸索出一条更精准的无缝对接落地之路。去年的“太湖杯”,就有110个项目在锡落地。西安赛作为2022届“太湖杯”的系列城市赛的首场比赛,共筛选出21个优质项目进入复赛,其中有10余个项目与梁溪区达成了较强的落地意向。同样夺得西安城市赛一等奖的“复合激光超精密智能抛光装备与工艺”项目,团队把计划来无锡落地的公司名字都已拟好。

  为优质项目提供优质平台,也成为无锡主动向外“出击”博得的引才优势之一。“科创大赛就是无锡招才引智的绝佳机会。”大赛评委中钢高科投资管理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教育部、工信部、人社部等就业创业指导专家金摇光称,“大赛真正打通了团队和老师以及地方资源的对接渠道,让项目得以更好壮大。”

  向前向后延伸服务 保障项目加速着陆

  既要提前争取更多意向项目,项目来了还要保证落得安稳。招引赛事项目的背后,是一系列创新机制的落实保障。

  赛前聚焦科技创新,各主办板块都会优选一批具有创新性和高成长性的潜力项目,尤其是取得先进创新成果、实现核心关键技术突破、具有良好产业化前景的创新创业团队。今年大赛期间,无锡还计划在北京、上海分别举办生命健康和数字经济两场主题揭榜赛。据悉,前期我市相关部门已提前对生物医药4个专业园区和数字经济相关园区进行了招商需求的梳理。“园区相关产业链有需要补链的重点都可以向组委会提,再反馈给招引机构。项目报进来后,根据园区招商的方向、需求,组委会会迅速把项目联系方式反馈给园区,如有目标项目会带着园区一起去招商,这种前置沟通让招商的成功率更高。”市科创中心相关负责人表示。

  赛后聚焦项目成长,相关部门对大赛项目推行“全生命周期服务”,组建项目落地服务专班全流程跟进,同心聚力为项目保驾护航。项目来了以后,首先要有能施展拳脚的空间。从市级到板块、街道,当前都有产业转型升级的诉求,以载体提升集聚更多科技型企业,成为主动选择。首场城市赛的主办方梁溪区,目前已出台《梁溪区科技创新载体建设三年行动计划》,计划在三年内扩增200万平方米的科创载体。今年开始,区人才办也结合全区的百楼(园)宜业化改造和《三年行动计划》,加大辖区内存量科创载体的更新力度。落地项目跟踪服务也会同步跟上,如对接产业基金、人才基金,精准扶持落地项目。为了让人才发展无后顾之忧,无锡近年来不断优化政策,为外来人才打造了从人才公寓、购房购车补贴,到人才子女入学、教育医疗保障等“一站式”“全天候”的服务。此前,梁溪区141套全新人才公寓已全部启用,另有300余套人才公寓也在建设中,预计8月启用。

  为更好推介无锡,无锡还创新性在城市赛期间聘任了一批以当地专家教授、企业家等组成的招才引智大师帮无锡“站台”,他们将充分发挥本土影响力,吸引更多当地的科创英才走进无锡。

  一定要来无锡看看 强“锡引力”这样构成

  今年“太湖杯”报名热度的持续高涨,再一次证明了这座城市的吸引力。作为国内创新创业大赛中的品牌赛事,“太湖杯”大赛凝聚了创业与梦想,三年来,众多创业者在这里逐梦竞技,一颗颗创业的梦想种子在无锡大地萌芽生长,破土而出。也是这场赛事,将创新创业的星火促成燎原之势。除了打响“太湖杯”爱才引才的品牌,也让各地科创人才产生一定要去太湖边这方活力迸发的热土看看的强烈愿望。如何持续输出“锡引力”?无锡的解题之道已跃然眼前。

  以赛代评的创新性赛事机制,将一座城市的诚意全情展露。“意向项目将通过比赛政策吸引过来落地,已落地项目则可通过比赛得奖后获得太湖人才计划和市科技攻关计划的全方位政策支持,促进项目尽快发展壮大。”市科创中心相关负责人表示,城市引才工作体系的完整,不断擦亮着“太湖牌”,让赛事释放出强大的磁场效应。

  今年开始,无锡还在每一站的城市赛期间与当地高校签订“无锡太湖人才奖学金”协议,持续吸引优秀大学生来锡创新创业。“针对无锡十大重点产业链,我们联动无锡企业出资为全国高校学生设立奖学金,这是无锡的全新引才思路。”市人才集团相关负责人介绍,无锡计划设立200个由企业冠名的奖学金,每年发放给4000名大学生。“目前奖学金在筹备过程中,我们与部分无锡企业、外地高校进行了对接,双方的合作意向都很强烈。中科芯、海力士、法尔胜、雅迪等一批无锡企业已经摩拳擦掌,都想在奖学金拨付中‘拔得头筹’。”该人士称。

  创新创业要升级,必须要与现实产业相结合。一个成熟的创业者会考虑区位优势,以及产业链上下游对行业有无帮助、区域及周边是否有目标市场等落地要素,拥有多个优势产业集群的无锡在这方面优势明显。同时,很多赛事创新项目往往具备较强的前沿性,这就凸显出配套的产业化支持的重要性。“前沿技术项目需要一个落地的试验田,需要从政府到市场到企业的多方配合,无锡恰好能够提供这样的环境。”金摇光认为,当前无锡产业也面临转型升级,要依靠技术力量推动,这需要外力的帮助。“当前,70%的科创企业来自高校的科技成果转化,因此企业应该更多拥抱拥有这些先进技术的团队,促进团队在产业中融合。”

  事实上,每一场走出去的城市赛,也是一场“双向路演”——城市要通过路演择优挑选项目,项目也要在一座座城市的政策、环境、生态等诸多的“路演”中选择最中意的落脚点。“在双选中完成活跃的互动,比赛目的就达到了。”市科创中心相关负责人表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