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B08版:教育周刊

和三高中一起向未来

在百年老校实现教书育人理想

  闵伟东 无锡市中小学班主任基本功大赛特等奖获得者

  初遇三高中,始于2014年那个夏天。彼时我刚从师范院校毕业,满怀教育理想。我很庆幸,三高中选择了我,让我得以发挥所长,教书育人。

  在三高中的八年,我折服于她的悠久历史和深厚底蕴,校园中的每一个文化元素,都有说不尽道不完的校史故事,我以在这样一所百年老校传道授业为荣。我感动于她对青年教师的精心培育和耐心扶助,学校“青蓝工程”“青年教师研修班”“研训一体化教师培养体系”“青年教师基本功竞赛”等平台帮助我在教学和班主任两条阵线上快速成长。三高中的教育氛围也常使我沉醉其中,在这里,一大批良师益友让我受益无穷,一届又一届的优秀毕业学生让我享受到教育的成就感和获得感。

  光阴似水,时光流逝。回望来时路,我在三高中逐渐站稳了讲台,我慢慢成为很多学生毕业后记忆中的那一抹光亮,我在三高中正式加入了中国共产党……点点滴滴的进步与收获,是源于一株小草对三高中这棵大树的深情眷恋,更是源于三高中这个大家庭对我的包容和尊重。

  在三高中,我是一名党员,是一名语文教师,也是一位毕业班班主任。我以我的身份为傲,也因自己身上的三高中标签而感到自豪。

  百年老校矗立于新吴大地,百年文脉传续于菁菁校园。带着对三高中的感恩,我会继续努力,不断奋进,用青春书写无悔的教育篇章。

  学生眼中的他:才华横溢是闵老师给我最深刻的初印象,他身上那种热烈、善感、慎思、坦然的闪亮品质,让我尊敬且钦佩。他是师者,是朋友,是我中学时代难忘的一抹记忆。

  ——2019届毕业生戴意茹

  脚踏实地,收获成长的力量

  章进书 同济大学硕士,2021年8月入职三高中

  不知不觉,我在三高中工作已有一年。在这一年里,我真实地走入教育的情境中,完成了从高校毕业生到人民教师的角色蜕变,收获了成长的力量。回首一年来的教育教学工作,我对三高中充满了感激,同时我也在高一年级两个班的物理教学工作中深刻体会到了教师这个职业的艰辛和不易。

  初到三高中,学校通过“青蓝工程”为我安排了教学业务和班主任工作的师父,他们经验丰富、教学技艺精湛、为人亲和,在他们的耐心指导下,我不断提升自己的专业水平和教学水平,也掌握了很多管理班级的技巧。当然,我知道,教师的责任不仅在于传授学生知识,更在于引导他们学会生活的基本技能以及懂得做人的基本行为准则。我时刻提醒自己,在不断夯实理论知识的同时,还要修炼优良品德。我常常以三高中前辈教师为榜样,用一份对教育的赤忱和热爱关怀学生。年级领导的帮助、搭班老师的配合、办公室同事的指点,都让我在第一年的教育教学工作中飞速成长,也让我对新学期的教育教学工作信心满满。

  闲暇的时候,我走在学校的林荫大道上,环顾校园的美景,青春活泼的学生从我身边经过,悠扬的唐调从学校课程基地飘扬出来,我感觉这就是我理想中的高中校园。

  和三高中相遇,是一种幸运。希望我能继续用自己的汗水,浇灌这片土地上生长的树苗,为教育奉献自己的力量。

  学生眼中的她:章老师的课堂丰富多彩,推理中善于带动学生一起思考探究,鼓励多元化发展,教学认真且带有趣味性。

  ——高一(7)班学生高娜

  选择三高中,期待更美好的未来

  刘胜男 中国科学院大学博士,2022年5月入职三高中

  2022年5月,我有幸入职无锡市第三高级中学,成为一名生物教师。从齐鲁大地到江南水乡,我怀着对未来的憧憬,被无锡市第三高级中学“无”比爱才、“锡”望您来的诚心和无锡教育蓬勃发展的态势所吸引,来到了这片教育热土。

  在中国科学院硕博连读阶段,我主要从事激素代谢与营养调控相关研究工作,获得过2018年度中国科学院大学“三好学生”荣誉称号,同时在Nature Communications、PNAS等国际顶级学术期刊上发表SCI论文10篇。扎实的学术素养和广阔的视野格局支撑起了我的教育情怀,而三高中的办学理念和建设高品质学校的宏伟目标则深深打动了我。选择三高中,就是选择了和优秀同行,就是选择了和更美的未来同行。

  当我真正踏入三高中校园时,浓厚的文化氛围、完善的教学设备和优美的校园环境验证了我的选择是完全正确的。我知道高中是学生汲取知识的重要阶段,我希望将自己在读博期间培养的学习习惯和思路、逻辑分析能力和攻克难关的意志品质传递给学生,将高中知识与前沿科学热点相结合,带给学生对生物学领域不一样的全新视角。

  一片冰心育桃李,三尺讲台燃青春,身边的同事们兢兢业业教学,孜孜不倦育人,我非常荣幸加入这个大家庭,我坚信这里是适合我的舞台,我愿意在三高中成就不一样的精彩。

  同事眼中的她:刘博士才思敏捷,专业素养深厚,逻辑思维能力很强。工作中她治学严谨、精益求精,一份教案打磨很多遍;私底下她温柔可爱,风趣幽默,深受老师和学生的喜爱。

  ——教师尤剑

  我最灿烂的青春时光

  王世豪 三高中2018届毕业生,东南大学本硕连读

  当记忆的焦点回到2015年的那个盛夏,我仍然能记起我初入三高中时的那种震撼。这份震撼,来自学校东门广场上矗立着的唐文治老校长的铜像。当时的我就在思索:他何以能立于一所百年老校最显眼的位置?又何以能接受来自全校师生的仰望与钦佩?

  这份留存于心的疑惑,在我正式成为三高中的一分子后,顷刻消解。甫一入校,学校邀请退休教师、无锡市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唐调”代表性传承人徐忠宪老师为我们全体新生作“知我母校,爱我母校”的校史讲座。从这时开始,高阳、唐文治等创校先贤的感人故事浸润了我的高中时代,也丰满了我的人格和精神。三年高中时光悠悠,我在三高中学习过《爱国教育家唐文治》《人格(点注本)》《唐调吟诵》等校本课程,阅读过《文治报》《文治论坛》《文治园》等校园刊物,参与过文治文学社、唐调吟诵社等社团活动,也曾感喟于江苏省“唐文治·中华德育文化课程基地”所呈现的丰富历史遗存和伟大先贤事迹……我遇见了许多以“高唐”精神为指引的老师,他们以百年校史为荣,以创校先贤为榜样,上下求索,潜心育人,为我实现梦想插上了翅膀。他们和三高中一起,已经成为我珍藏于心的一份温暖,永不消逝。

  我很荣幸遇见三高中,那段被百年校史所滋养的岁月,是我可以珍藏于心的宝贵精神财富,她也将继续滋养着我的精神世界,给予我不断向前的动力。

  班主任眼中的他:王世豪和很多三高中学子一样拥有极强的求知欲和解决问题的能力,愿意与同学们探讨并分享自己的学习经验和方法。他是学习的标杆,更是自律的模范。——教师邓静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