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1版:要闻

市委常委会召开第42次会议

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近期重要讲话精神 研究部署安全生产、深化质量强市建设等工作 杜小刚主持

  本报讯 7月19日下午,市委书记杜小刚主持召开市委常委会第42次会议,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新疆考察调研时的重要讲话精神,传达全国全省安全生产电视电话会议要求,听取全市上半年安全生产工作情况汇报,审议通过《无锡市深化质量强市建设实施意见》等,研究部署相关工作。

  会议指出,习近平总书记在新疆考察调研时的重要讲话,既是对新时代党的治疆方略的进一步丰富和发展,也对全国其他地方发展具有重要指导意义。全市上下要深入学习领会,认真贯彻落实,加强对口协作合作,持续完善与阿合奇、霍城等地的对口支援协作合作机制,拓展“组团式”援疆领域,不断提升对口协作合作的综合效益;提升民宗治理能力,落实各族群众互嵌式发展计划,深入推进青少年“筑基”工程和“红石榴就业行动”,扎实开展宗教领域“两个专项”工作;弘扬优秀传统文化,加强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教育引导广大干部群众树立正确的国家观、历史观、文化观;推动发展惠及民生,高效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统筹发展和安全,扎实做好“六稳”“六保”各项工作,策划办好更多群众满意的好事实事;坚持全面从严治党,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推进党的各方面建设,巩固拓展党史学习教育成果,切实改进基层工作作风,推动基层党组织和党员干部在落实重大任务中扛起政治责任、发挥引领作用。

  会议强调,各级各部门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的重要论述,全面落实中央和省部署要求,保持“时时放心不下”的责任感和“经常有睡不着、半夜惊醒”的危机感,紧紧围绕“防风险、保安全、迎二十大”这条主线,继续紧盯12个重点行业的93项重点整治事项,一体推进安全生产大检查、专项整治三年行动和百日攻坚行动,坚决落实“15条硬措施”,针对极端天气优化应急预案、强化应急力量,加大对建筑工地、自建房、群租房、“三合一”等场所的检查执法力度,高度关注生产一线特别是户外作业人员,关心关爱困难群众特别是孤寡老人,保障好高温和极端天气下群众的正常生产生活秩序。相关市领导要牵头部署、推进、督导安全工作。市安委办要坚持问题导向,实施好安全生产巡查,发挥好各类措施效力,拿出更多务实管用的本质安全办法,打好工作补丁,充实基层力量,优化管理体系。各地要坚持守土有责、守土负责、守土尽责,主要领导亲自抓、负总责,分管领导具体抓、重点抓,履行好“三管三必须”职责。各部门要结合各自实际,主动把职能摆进去、把工作摆进去。国有企业要切实扛起责任,带头守护生产安全。要继续开展市、市(县)区两级安全生产督导,抓紧规章修编,梳理隐患排查整改、压实“四方”责任等清单,强化相关机制和手段,确保百日攻坚行动高质高效推进。

  会议指出,深化质量强市建设,核心在产业、关键看企业。要紧扣产业提质量,健全首席质量官、市长质量奖等制度,实施品牌发展战略,发展壮大一批具有较强竞争力的地标型企业,引导支持有条件的企业和单位参与标准制修订工作,打造更多“无锡精品”。要紧抓创新提质量,加快质量基础设施建设步伐,创建引进一批国家级和省级创新平台,争创国家级、省级标准创新贡献奖,让质量更好助力企业获取金融服务。(下转第2版)

  

  市委常委会召开第42次会议

  (上接第1版)要紧贴民生提质量,将保障群众身边的质量安全作为重中之重,在食品药品、消费服务、建筑工程等方面强化监管手段、加大监管力度,探索城乡治理、公共服务和公共安全标准化新模式,更好实现政府治理、社会调节、居民自治的良性互动。

  会议听取关于全市卫生健康科研能力提升相关工作推进情况的汇报。

  会议还研究了其他事项。

  (高美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