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1版:要闻

勇担使命责任 赋能乡村振兴

  本期代表:蒋仲良

  “村级可分配收入1100多万元,人均收入达46000元,相比十年前翻了三番。”如今,算起这笔账时,宜兴市金兰村党总支书记蒋仲良脸上便会洋溢出自信的笑容。从全国脱贫攻坚先进个人,到江苏最美基层干部,十年里,蒋仲良一心扑在基层,用勤劳的双手精心描绘金兰村幸福生活美好画卷。这十年,是金兰村发展飞速的十年,从贫困村到明星村,金兰实践正是乡村振兴大战略下的有力缩影。

  在金兰村担任村书记20个年头,做强村级经济拔穷根,让百姓过上好日子一直是蒋仲良的心头事。“金兰村是农业村,要增加村民收入,必须提高农业经营效益。”蒋仲良说。2009年,金兰村以土地流转为突破口,打破小农经济的框架,成立了宜兴市首家村级合作社。近400户农户将2780亩土地以承包权入股,由村级合作社统一经营。金兰村还利用经营收入统一购置收割机、插秧机、施肥机等农机近100台套,并投建烘房等设施,在育秧种植、施肥防虫、收割加工、包装销售等环节实行统一管理,首创由合作社统一种植、加工、销售全链条经营的“金兰模式”,大力发展新型农村集体经济。

  (下转第2版)

  勇担使命责任 赋能乡村振兴

  (上接第1版)

  期间,蒋仲良带着所有村干部,每人承包了300亩粮田实行统一耕作。农忙的时候,播种育秧、开镰收割,他都是亲力亲为,哪里缺人哪里帮,一般晚上要忙到七八点甚至十一、二点才回家。蒋仲良“赤脚书记”的名号就是那时候被老百姓叫出来的。

  付出总有回报。2018年金兰村首次跻身宜兴“十强村”,合作社被评为国家农民合作社示范社。目前,合作社已顺利实现全村99%的土地流转,在宜兴市位列第一,固定资产超千万,每年上交村集体利润达100万元。不仅如此,蒋仲良还搞起了“订单农业”,种植的优质稻谷比普通稻谷收益提高20%以上。

  2021年,蒋仲良被评为全国脱贫攻坚先进个人。“荣誉是最大的鼓励,唯有坚守初心,才能走得更远。”蒋仲良说。这几日连续的高温,蒋仲良依然忙碌在田间地头。持续的干旱让他很焦虑,每天一大早,就跑到田里打水。今年夏收夏种期间,蒋仲良带领村干部连续加了35个夜班。“老百姓吃完晚饭,听着歌在村里散步,这样美好、幸福的画面,我看了很欣慰,累点也值。”蒋仲良说。

  去年以来,村里在新农村建设方面的投入已超2000万元。如今,走进金兰村,家前屋后,亭台水榭,大片的农田成了村里最美的风景。眼下,蒋仲良又在计划着无人化农场建设事宜。“数字乡村是推进乡村全面振兴的重要内容,无人农场提高农业生产效率的同时,让农民从传统劳作中解放出来,让农业农村走向现代化。”蒋仲良认为。

  走好新时代的共同富裕之路,要让更多的百姓享受到发展红利,不断提升百姓获得感。“村就像个大家庭,村级开销必须明明白白、精打细算、开源节流。但对村民要有情怀,要大力把他们的福利待遇提上去,真正把百姓的事情做好,村庄才有发展的底气 。”蒋仲良说,目前,金兰村每年投入民生实事工程的资金超过400万元,村级福利资金发放规模每年以10%的速度递增。(蒋梦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