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2版:要闻

山北文化景观带改造将启动

  本报讯 记者昨从山北街道了解到,街道将投资2605万元对勋民街邮电家舍支路、惠东路、徐巷、勋民街等7条背街小巷以及盛德广场等3个游园进行改造提升,其中围绕惠龙主干道、大江南茶叶市场东侧道路等背街小巷的改造提升将打造为山北文化景观带,提炼运河文化和山北历史文化传说,呈现一条路一特色、一条路一文化、一条路一记忆的城市风貌。

  “现在景色越来越美了,环境越来越好,家门口刚刚建成了小游园,等小巷改造后,我们出行会更舒适。”惠龙新村的居民陈阿姨告诉记者。这些老街巷多存在着泥土裸露、植物杂乱、人行道破损、墙面老化,店招杂乱等问题,这次改造提升将针对性地进行道路扩宽、绿化带修整、墙面出新、人行道改造、门头店招更新。山北街道相关负责人介绍,这些街巷所在的山北街道是梁溪区加快新旧动能转换、打造都市工业的主战场,人居条件已成为高端产业和人才能否选择在此落地的重要因素。

  根据设计方案,除了硬件设施的改造之外,这些街巷将通过文化景观的设计展现各自的特点与个性,其中大江南茶叶市场东侧道路在改造中结合运河文化,提取了水波纹、江尖等元素,用于街巷内墙面、城市家具的布置,增添人行步道、街景小品,呈现出白墙黛瓦、韵味十足的诗意江南。惠龙主干道则延续石门路的新中式风格,打造成一条以交通为主导功能,具有地标性的现代城市形象展示街。山北市场附近的勋民街则主要改善交通,增加相关的停车功能。(韩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