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3版:热闻

“小大人”议事团 助力社区自治

多方协同,孩子们“能干会想”推进苏庙儿童友好社区创建

  本报讯 惠山区钱桥街道苏庙社区儿童议事团小议事员倪欣悦提出的议题“我的上学路——如何让上学路更安全”,日前获得无锡市妇联组织的第一届儿童议事大赛“最佳创意奖”。这个议题与正在惠山区开展的农村道路交通安全百日攻坚行动“合拍”,从儿童的角度提出可行性建议,被列为街道和社区的工作内容,社区与钱桥小学共建的“农村道路交通安全示范基地”因此成立。作为无锡市儿童友好社区创建的试点,苏庙社区成立儿童友好工作联盟,初步形成了多方参与、协同推进的体系。

  “童议友好,共建未来”。苏庙社区地处钱桥街道中心位置,户籍人口中18岁及以下儿童占社区人口总数的20%。在以儿童带动家庭、家庭带动社区、社区推动共治共享的服务理念引领下,2021年,苏庙社区探索打造儿童友好社区,居民们推选成立了新颖的“苏庙社区儿童议事团”,首批20多名议事员均为6周岁以上的社区居民。

  搭建实践平台,让“小大人”参与社区治理。在美林湖小区,社区对物业用房进行了整合改造,打造“阳光驿站·青少年活动中心”。有了阵地,钱桥街道和社区探索建立儿童参与社区治理机制,让“小大人”参与社区自治项目,从他们的视角发现问题并解决问题。

  儿童议事团成员们的工作积极性很高,每个月都定期召开议事会,讨论“大人们要解决的问题”,公共空间改造、小区安全隐患排除、斑马线和安装红绿灯等意见均被社区采纳。前不久,孩子们提出社区法治广场的10多个花坛边角无防护,社区马上讨论并实施防撞条安装工程,居民们的休闲安全问题得以解决。今年,社区邻里节的方案设计,也由儿童议事团共同参与,他们提议的游园会办起来了,孩子们还献上了舞台剧,居民们连连称赞孩子们“能干会想”。

  推进儿童友好试点社区建设,苏庙社区尝到了甜头。最近的一次儿童议事会,四年级学生、小议事员倪欣悦结合社区教育资源集中的现状和自身的观察,提出了“我的上学路——如何让上学路更安全”这一议题,获得了议事团成员的一致认同。社区对孩子们提出的意见非常重视,围绕儿童安全通行需求,探索推进既有幼儿园、中小学校周边道路空间的适儿化改造。“把过街信号灯换成低位按钮式过街信号灯,方便儿童使用;沿线按需设置风雨走廊、休息座椅等服务设施;在临近学校周边道路设置警示标志,门前两侧50米范围内不设置停车位,保障校门口儿童进出安全。”社区党总支书记杜仲伟说,社区还将结合儿童议事团提出的相关建议,打造活泼童趣的上下学安全环境。

  结合“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社区还以儿童参与引导多方联动,以儿童宣导呈现文化传承,探索打造“制度友好、空间友好、服务友好、文化友好”的儿童友好社区,截至目前已吸纳了法院、学校、钱桥街道相关部门等10多家成员单位,共同开展儿童友好公益项目。(裘培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