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2版:要闻

梁溪构建招商新体系

三个产业招商专班挂牌成立

  

  本报讯 “起跑就冲刺,开局就争先。”近日,梁溪区2023年招商工作大会举行,商贸服务、都市工业、科技人才等三个产业招商专班正式挂牌成立,标志着梁溪新的招商体系初具雏形——未来将形成商贸服务、都市工业、文化旅游、科技人才、金融服务5个产业专班,城市发展集团、产业发展集团、文旅发展集团、资产经营公司4个区属国企,驻京、驻沪、驻深3个驻外办事处的“5+4+3”招商组织框架。这一新的招商体系,将为梁溪重点围绕数字经济、总部经济、枢纽经济、文创经济、夜间经济“五大经济”,加大重大产业项目招引力度,加快构建以新兴产业为先导、现代服务业为主体、先进都市型工业为支撑的现代产业发展新体系。

  走“专业招商”之路,梁溪此次招商新体系形成的同时,已经在同步雇佣招商专员,“目的是塑造一批既熟知招商领域发展格局、前沿和趋势,又熟悉梁溪投资环境和产业资源,还具备高超谈判沟通技巧的招商队伍,利用他们的专业优势,提高招商专业化和精细化水平。”区相关部门负责人表示。

  据悉,2023年梁溪将锚定现代都市工业、数字经济等产业方向,积极招引龙头型、链主型企业,还将积极融入长三角高质量发展楼宇联盟,推进百楼(园)宜业化改造提升,精准摸排盘活低效闲置载体,重点引入一批现代商贸、总部经济、金融服务、跨境电商、科技创新、文化创意、健康养老等特色产业。同时,围绕“三年打造200亿元投资、200万平方米创新载体”目标任务,加快培育一批国家级众创空间、科技企业孵化器,力争年内新增功能完备的科创载体30万平方米以上,成功培育申报市级以上科技企业孵化载体8家。(韩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