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2版:要闻

在中国式现代化征程中 汇聚职工磅礴伟力

市总工会党组书记、副主席 吴涛

  在中国式现代化的宏伟征程中,全市工会组织必须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紧扣党的中心任务,持续深化工会改革,有效发挥桥梁纽带作用,团结引领广大职工群众激发工人阶级主力军作用,在全面推进中国式现代化无锡新实践中贡献智慧和力量。

  以党的二十大精神定向领航,为工会事业发展赋予新使命。工会是政治组织,必须把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作为首要政治任务。市总工会将举办“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专题研修班,邀请专家作专题辅导,开展劳模先进讲党课,用好“工会干部讲坛”“观山随笔”等平台载体,对标对表党的二十大对工人阶级和工会工作提出的新要求,结合近年来职工队伍发生的新情况新变化,结合本地区工会工作面临的新形势新问题,加强对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工人阶级和工会工作重要论述的学习、领悟、贯彻和落实,为工会事业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强有力的政治保障。

  以党的二十大精神凝心聚魂,为职工思想引领注入新内涵。市总工会将以大力学习宣传党的二十大精神为主线,加强职工思想政治引领。以“理论大宣讲”激发职工群众学习热潮,增强“新时代新思想新宣讲”活动的鲜活性,邀请理论专家、党的二十大代表,面向一线职工开展二十大精神示范性理论宣讲50场;以“班组大学习”武装职工思想,发动全市班组开展“二十大精神·劳模说/职工说”、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知识竞赛等活动;以“职工大践行”营造浓厚氛围,开展演讲比赛、读书分享、书画展、文艺汇演等职工主题文化活动,增强宣讲的生动性和吸引力。深入推进思政进班组工程,总结推广“红色车间”“车间阅读驿站”等成功实践;举办班组正能量短视频征集大赛,培育一批班组思政工作创新样板。大力弘扬劳模精神、劳动精神、工匠精神,开展首届“无锡工匠”评选活动,推出首届“无锡工匠日”系列活动;探索建立“网上劳模展馆”,让劳模先进典型可感可知、可亲可敬。

  以党的二十大精神鼓舞干劲,为职工建功立业增添新动力。市总工会将大力推进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拓面提质。持续深化产改试点工作,推动全市各级产改试点单位突破1000家,选树第二批“产改示范单位”,推出首批“产改示范园区”。深入开展劳动技能竞赛,聚焦省、市现代产业体系布局,开展重点工程(项目)、重点行业、重点企业示范性劳动竞赛。不断激发职工创新潜能,做好第十四届无锡市职工十大科技创新成果等评选工作,加大劳模(职工)创新工作室建设和管理力度,探索开展劳模创新工作室联盟交流活动。

  以党的二十大精神对标把脉,为职工维权服务提供新支撑。在维护职工合法权益方面:保障职工民主权利,健全以职工代表大会为基本形式的企事业单位民主管理制度;着力深化集体协商,推进薪酬激励集体协商工作;维护职工安康权益,健全劳动保护监督检查组织网络;强化工会法律服务,聚焦未建会企业及劳动关系矛盾纠纷多发的中小微企业,关注农民工、新就业形态劳动者等重点群体。在竭诚服务职工群众方面:大力促进就业创业,办好工会“就业创业服务活动”“阳光就业暖心行动”等活动,打响“工会帮你来就业”服务品牌;拓展和丰富“关爱·圆梦”工程的内涵与形式,打造成为聚对口帮扶、就业稳岗、招才引才于一体的为民办实事品牌项目;持续做好帮困解难,对深度困难、相对困难、意外致困等不同类型建立梯度帮扶机制;深入开展工会普惠服务“节节高”活动,推进户外劳动者“安康·爱心驿站”、女职工康乃馨服务站、新就业形态劳动者服务阵地建设,促进广大职工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更加充实、更有保障、更可持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