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6版:热闻

锡山乡村添魅力 农家咖啡生意好

  刚刚过去的双休日,隐匿在乡村田野间的“道咖啡”从早到晚门庭若市。1987年出生的赵珣去年3月完成了自家老房的兜底翻建,并在村委的支持下,将自家独门独户的农家小院打造成锡山区第一家真正意义上的乡村咖啡店,如今已成了锡山区羊尖镇丽安村乡村振兴的“年轻力”代表。

  赵珣所在的丽安村在2019年前还只是个稳定性收入不满250万元的薄弱村,多数农房外墙墙粉斑驳,房前屋后的树多而杂乱,没有一条路面完好的道路。2019年后,丽安村进行了一轮大范围的农村人居环境和村道整治,尤其是水墩上自然村一带,水系蜿蜒、绿树成荫,清新的田园之美展现新时代新农村的精彩蝶变。环境变美的同时,丽安村党总支书记、主任巫伟向年轻村民发出了新动员:鼓励村民结合自身特点和兴趣,在家里开办茶室、咖啡馆、民宿、农家乐,引进都市音乐演出团队,把乡村活化,不断制造符合乡村味道的新看点,增加村民收入,实现“一宅多用、一户一品”的乡村美学实践。

  赵珣就是水墩上自然村第一个“吃螃蟹”的人。“从上高中开始离开老家,到去年回归乡村创业,中间隔了20年。”赵珣说,自己之前做过多年营销,也在城里生活过许多年,五世同堂的天伦之乐让她在去年选择了回村生活。去年家中的农房翻建时,她想:如果把咖啡店开在农村是不是也挺好呢?“让原住村民也能感受到城市的流行,让离开村子的游客带走对这个村子的温暖回忆。况且开在家里也没有房租,有客人过来可以像朋友一样接待他们,一边工作一边赚钱。”她抱着试试看的心态把想法告诉巫伟后立即得到了村委的支持。村委还一起帮忙搞起策划、设计,帮助解决了自建房办理营业执照的困难,还给予了部分创始金支持。

  说干就干。去年10月开始,经过咖啡师的专业培训后,“道咖啡”火速登场。赵珣亲自设计了稻草文创道具和咖啡馆logo;把自家院子里的电动车库改造成了咖啡制作间;院子撑起几把遮阳大伞,伞下摆放上木制桌椅;再建起一个阳光房用于接待顾客。没想一开业,生意就很好,赵珣于是又租下了院子旁边村里的一片绿地,准备了一些外形可爱的透明帐篷延伸经营范围。“每天都有很多人来打卡,尤其是双休日、节假日,双休日一天能做七八百元,春节假期天天都是客满,每天能做两千多元。”赵珣说,村里很多人知道了这里有家咖啡店,也会跑来打卡喝咖啡,但只要村民来都是免费的。

  小院阳光房、浓浓咖啡香。许多年前,农民往城里跑。如今,城里人开始向往乡村,不少原籍在乡村的年轻人开始回归,也有不少人体验着“城五乡二”的生活。亲眼见证“道咖啡”的红火,村委和村民们都感觉到乡村美学的魅力所在,“美丽乡村值得留下来吃、住、看、赏,同时带动更多村民一起致富。”巫伟说,目前村里还有一些闲置的房屋资源,村里已在积极推动鼓励村民创业,同时也希望引进本地和周边的企业主,组团来村里投资建设一些与乡村文旅相结合的新项目,通过培育,让一批新的“乡村创业”群体成为链接城市、实现乡村理想的重要载体,成为美丽乡村建设的一道独特风景。 (尹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