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1版:要闻

手持新造船订单149艘,总价值达110亿美元,已排到2026年

这家无锡民企何以实现订单“狂飙”?

  □本报记者 徐兢辉、唐芸芸

  “本月6日,又完成了一艘老客户的新船交付!”从去年到今年,位于长江畔江阴—靖江工业园区的扬子江船业,每隔一段时间就有新船顺利下水试航。近日,记者来到该企业时,又听到了交付订单、新接订单“进度条”刷新的消息——2月新获造船订单14艘,集团手持订单数量创近20年来新高,目前,手持新造船订单149艘,总价值达110亿美元。其中外贸订单占到90%以上,生产订单已排到2026年。

  一家民企缘何可以在竞争激烈的全球海运市场中实现订单“狂飙”?从企业2022年成绩单中,记者试着寻求答案:去年一年,扬子江船业逆势上扬,销售额同比增长37%,新接订单合同金额较年度目标翻了一番。“敢于向‘高端化、智能化、绿色化’的高附加值船型挑战,才能从市场‘大蛋糕’中分得‘一大块’。”扬子江船业集团相关负责人说。

  “首创”是企业发展的“高频词”

  今年2月,集团旗下新扬子造船实现了“海丰顺德”轮新造船的顺利交付,这是集团为老客户海丰国际建成交付的第31艘新造船。即便是面对老客户,企业也想尽办法在工艺技术上、生产效率上取得新突破。建造过程中,新扬子造船首次采用环形总段预搭载工艺,在兼顾完整性的情况下,实现进坞30天出坞,创造了坞期新纪录。

  技术上的“首创”,在扬子江船业交付的每艘船上几乎都能找到“踪迹”。去年,企业与新加坡太平船务签订了4艘LNG动力双燃料集装箱船订单,该批船的最大特点是LNG燃料舱采用GTT薄膜型燃料舱技术,这是该技术在此船型上首次应用。“正是这样一种吃螃蟹的精神,才让新扬子造船在中国工业大奖的评审过程中,以总分第一的成绩获得了行业协会的推荐,最终实现了成功问鼎。”新扬子造船相关负责人说。

  面对新订单新要求,“敢首创”就成了“底气”。就在不久前,企业获得了4艘卡尔萨姆型自散货船的建造订单,该份订单是集团获得的首笔甲醇燃料预留散货船订单。不惧“首创”,去年,企业还与欧洲船东签订两艘17.5万立方米LNG运输船的建造合同,首次承接大型LNG船订单。该订单的落地使扬子江船业成为国内第四家、国内民营第一家进入大型LNG船建造市场的船企。

  迈向中高端,绿色造船已扬帆起航

  “这个系列的船设计很不一般!”打开手机里一张船舶试航图片,新扬子造船相关技术负责人介绍,这艘船是他们与香港老虎燃气联合研发的全球最大LNG罐箱运输双燃料甲板货船,也是未来企业产品升级的主攻方向——绿色、环保、低碳的清洁能源动力船和运输船,“它能够交付更小的单个集装箱包裹,灵活停靠更小的码头,在LNG供应链中实现更高的灵活性,可以说,开创了液化天然气运输的新商业模式。”

  绿色造船,扬帆起航。“双碳”目标对船舶工业绿色发展提出了高要求,扬子江船业不断开发高技术、高附加值绿色船舶产品,(下转第3版)

  

  这家无锡民企何以实现订单“狂飙”?

  (上接第1版)研发应用绿色制造技术,促进产业低碳绿色循环发展。“该船采用了上海船舶研究设计院的最新设计——舰首式船头和全悬挂式扭曲舵,是新一代绿色节能型船舶,具有低油耗、环境舒适、装载能力强等优点……”“海丰顺德”轮的交付现场,船长重点向参观嘉宾介绍了船舶的绿色性能。

  越来越多具备生态保护附加标志和环境保护附加标志的绿色船舶从扬子江船业驶出。助力集团高端清洁能源产业集群稳健发展,企业还特别打造了气体船核心装备自主生产线,于去年落实投产,企业的全资子公司江苏天扬绿色船舶科技有限公司也已投产。这些都为扬子江船业承接更多绿色清洁能源船舶订单奠定了基础。

  是跨江融合让企业更“敢干”了

  没有跨江联动这一步,就没有后面扬子江船业不断布局的故事。“把扬子江建成世界级船厂。”早在本世纪初,很“敢干”的扬子江船业就有着这样的雄心,并一直在寻找适合建设现代化大型造船厂的区域。响应当时跨江联动的发展导向,江苏新扬子造船于2005年开建,成为当时中国建厂速度最快、生产效率最高、经济效益最好的新建船厂。

  “一开始汽车开到这里很困难,从江阴一路过来,路很难走,高速下来开到厂里要半个小时,现在从家里到厂里都只要半个小时。”企业老员工如是说。得益于跨江融合的优势,扬子江船业在造船领域大展拳脚,“首制船”不断诞生,企业也逐渐成长为地方龙头企业和细分领域的单项冠军。“得益于园区的优质营商环境、江阴靖江两地的叠加政策,新扬子造船去年的生产物量达到了建厂以来的最高位。”园区管委会相关负责人说。

  跨江融合效应在这两年得到释放。集团旗下企业扬子长博造船同样位于江阴-靖江工业园区,去年,该企业重启造船业务,当年就实现了完工交付6艘新船的既定目标。“从达产创效到科学协调资源排产,快速实现了满负荷生产,并形成了自加工到交船一套完整造船体系,实现自主全面管理、体系化生产。”集团相关负责人表示,对旗下所有船厂进行整合后,扬子江船业将在不同的船市周期中灵活接单,励精图治、兢兢业业,立志成为世界上最好的造船厂之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