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5版:教育周刊

无锡机电高职走出助力脱贫攻坚的示范之路

东西协作齐聚力 精准扶贫共发展

  从彩云之南到太湖之滨,两千余名大理建档立卡贫困家庭的孩子成为精准扶贫的受益者;从迷茫懵懂到坚毅自信,来自大山深处的孩子前所未有地站在江苏省职业院校技能大赛的颁奖台上;从单兵作战到协同帮扶,国家教学成果奖一等奖“职业教育集团化办学的研究与实践”成果持续发挥示范辐射效应……无锡机电高等职业技术学校助力脱贫攻坚的工作结出了累累硕果。8年对口帮扶,8年共谋共建,8年砥砺奋进,无锡机电高职走出了一条职业教育精准扶贫的引领示范之路。

  主动担当 开启职教扶贫新篇章

  2012年4月,无锡机电高职牵头的江苏·发那科数控职业教育集团与滇西中等职业学校签订对口帮扶合作协议。2012年6月15日,江苏·发那科数控职教集团在无锡机电高职召开集团理事长会议,洽商集团与云南大理州职业中学合作有关事宜。学校办公室成为学校对口大理州的联络协调部门,学校教师发展中心成为对口执行部门,具体负责对口支援项目的推动落实。2012年12月,集团与滇西大理州政府签订战略合作协议。作为集团牵头单位,无锡机电高职和滇西边境山区大理州祥云县职业高级中学结成对口学校,江苏职业教育助力脱贫攻坚工作迈出了历史性的一步。

  无锡机电高职投身脱贫攻坚的绚丽画卷自2012年展开。8年来,在多方合力的支持推动下,学校脱贫攻坚工作的组织机制从无到有,从有到优,不断完善;学校对口帮扶学校从南到北,从一到多,不断增加。

  贫困之冰,非一日之寒;破冰之功,非一春之暖。从云南大理祥云县职业高级中学到新疆阿合奇县职业高中,从延安黄龙职教中心到大理技师学院,学校主动发挥领航学校的示范辐射作用,做好帮扶工作的顶层设计,确保对口帮扶工作落到实处,帮扶工作既着力短期集中力量“输血”,又注重激活帮扶地区自身长期“造血”功能,多管齐下、上下联动,建立了多渠道、多方式、多投入的帮扶机制,确保脱贫攻坚工作的有序、有力、有效展开。

  适度“输血” 按下帮扶学校快进键

  “我刚到阿合奇县职业技术学校的时候,学校电气自动化专业仅有一名专业教师,有的学生是辍学返校生,只有小学学历,没接触过电、光等基本物理知识。当地的职校生还在学习长方形的周长,而在无锡,这是小学的知识点。”郑晖晖回忆刚到阿合奇的情景颇有感慨。

  2015年12月,学校作为教育部指定的东部援助学校与新疆阿合奇县职业技术学校签署了对口支援协议书。2016年6月,学校至阿合奇县职业技术学校实地考察,商谈对口支援细则;10月,学校郑晖晖老师毅然前往该校支教,参与创办电气自动化专业。支教期间,他挥洒心血,将梦想种植在阿合奇职业学校的专业创办中,为学校建起了维修电工实训室;他爱生如子,将梦想的种子播种在阿合奇学子的心田上,为他们插上腾飞的翅膀。他凭借出色的成绩赢得了阿合奇人民的尊重,被阿合奇县人民政府授予“荣誉居民”称号。郑老师的经历可以说是无锡机电高职教师团队积极致力精准扶贫的一个缩影。

  “对口交流”助力“信念”帮扶。志存高远,共谋共建,这是无锡机电高职的帮扶理念,也是结对学校共同的发展理念。服务人人成才,服务技术强国,学校在帮扶工作中坚持遵循职业教育办学规律,重在激发帮扶学校的自我发展内生动力。从云南大理州祥云县职业高级中学扩展到大理州其他职业学校,由点及面增强大理州职业学校自我发展能力和共融共进能力,激发其发展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

  “师资培训”助推“滴灌”帮扶。师资队伍建设是提高学校人才培养质量的重要保障。师资队伍建设是助推帮扶工作走向“精准滴灌”的重要举措。学校与帮扶学校建立骨干教师结对工程,采取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开展教研交流和学术研讨。同时,作为全国重点建设职业教育师资培养培训基地,学校充分发挥辐射示范作用,近年承担骨干教师培训45批、2846人次,培训工作受到学员普遍赞誉。

  “挂职锻炼”助跑“深度”帮扶。受大理州教育局委托,在无锡市教育局的部署下,学校牵头江苏·发那科数控职业教育集团启动大理州骨干教师挂职锻炼项目。2012年至今,无锡机电高职与大理州职教系统坚持开展互派互学活动,为帮扶学校教育管理者及专业骨干教师提供跟岗活动及专业培训,产生深远影响。

  聚力“造血” 激活帮扶地区内生力

  根据教育部《职业教育东西协作行动计划滇西实施方案(2017-2020)》、江苏省教育厅与云南省教育厅签订的职业教育合作协议,无锡市与大理白族自治州合作实施职业教育东西协作行动计划,计划由无锡机电高职牵头负责。学校创新机制,创造性地提出开设无锡大理班,发挥优质教育资源共享功能,招收大理学生到校学习。在学校的积极倡导、奔波推动下,这一计划顺利落地。2017年通过“职业教育东西协作计划滇西方案”来到无锡的首批大理学生共有825人。目前该项目已至第三期,受惠学生达两千余名;他们开启了技术追梦的新生活,尤其在2020年江苏省职业院校技能大赛中,大理学生李红斌、普晓骏分别获得了车身涂装项目一等奖和车身修复项目二等奖。

  以无锡机电大理班为例,学校积极实施“扶志”与“扶智”的双扶工程,帮助贫困学生通过一技之长实现脱贫致富,帮助贫困家庭“拔掉穷根、阻断贫困代际传递”。学校为大理学生量身定制教学计划,实施“爱生三温暖”滇锡师生结对工程,从培育良好行为习惯入手,以技术技能培训为抓手,关爱每一个学生,强化学生理想信念教育,帮助他们实现从他助到自助再到助人的重要转变,成就人生价值,实现人生梦想。目前大理班在校学习人数已达三百余名,学生毕业后在就业单位得到良好发展;技术脱贫、技能圆梦的路在他们脚下延伸。

  迈入新时代,职业教育开启“加速跑”,技术技能人才培养能力显著提升,扶贫扶困促进社会公平的作用更加突出。回首过往,无锡机电高职主动担当,走出了精准扶贫的示范之路;展望未来,学校将继续积极作为,倾力书写职业教育共创美好生活的奋进之笔。

  (勤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