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5版:教育周刊

学校社区合作精准帮扶困难家庭

中学生成创业“小先生”

  经过扎结、染色、晾晒、拆边等步骤后,近百件扎染制品新鲜出炉。这些制品由芦西社区低收入家庭妇女就业援助服务项目的两位精准帮扶对象与金星中学的师生共同完成,它们在上周五首次集中售卖。

  “为做到精准帮扶,我们将项目援助对象定为社区内的一户失独家庭和一户双失业家庭。”芦西社区负责人归春华表示,受疫情影响,王女士家原本做的小生意无法继续,希望借此机会让他们实现“二次创业”。记者见到王女士时,她的手指已经被颜料染成了淡粉色,“原本对扎染抱有怀疑态度,看到成品后,更有信心了。”王女士说。

  梁溪区教育局团工委书记黄斐目前在芦西社区挂职任第一书记,本次校社合作便由她牵线。“后期我们将和帮扶对象一起通过淘宝、微店和直播卖货等多种形式进行产品推广,打开销售渠道,帮助他们实现‘微创业’。”黄斐说。

  “许多学生已经形成了‘志愿服务就是去敬老院’的定式思维,这次学生成了‘小先生’,他们试着教帮扶对象扎染技术,多方面的能力都得到了锻炼。”金星中学副校长姚菲说。初二年级学生沈梦茹是参与学生之一,她坦言自己一开始学习扎染只因感兴趣,没想到还能帮助他人。

  (杨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