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3版:热闻

10余路口增设“右转危险区”

  本报讯 最近,锡城多个路口的地面上,用红、黄色施划了一片呈“月牙”状的警示区,格外醒目。昨从交警部门了解到,为有效预防和减少大型车辆在交叉口右转弯“内轮差”事故的发生,交警在市区10多个路口增设了“右转危险区”,并用醒目的红、黄色将视线盲区加以漆划,起到警示行人、非机动车避让的作用。

  “由于大型车辆车身较长,右转弯时前后车轮形成‘内轮差’,驾驶人容易产生视线盲区,导致伤亡事故时有发生。”交警秩序大队民警朱晓阳说,内轮差是车辆转弯时内前轮转弯半径与内后轮转弯半径之差。交警从每年交通事故分析研判中发现,“内轮差”是容易被司机忽略的事故原因之一,尤其是一些大型货运车、工程运输车辆,车体越长,“内轮差”就越大,此时只要行人和非机动车步入视觉盲区范围内,极易被卷入车底遭碾压,从而发生事故。

  针对这个“痛点”,交警部门在五湖大道大通路口、钱荣路钱胡路口、建筑路鸿桥路口等十几个路口设置了右转弯警示区,将大型车辆在右转弯时产生的“内轮差”危险区用醒目颜色加以漆划,起到警示行人、非机动车避让的作用,提高交叉口的通行安全。“这些路口大多车流量较大,尤其是大货车通行相对密集,同时也是交通事故多发的路口。”朱晓阳说,目前五湖大道大通路口,路面漆画了红色“右转危险区”(如图),鸿桥路建筑路口,则采用黄色,分别量体裁衣科学划定车辆转弯半径。今后,大货车司机右转弯时,按照路面漆画的“红月牙”警示区域调整方向,车辆一旦进入红色区域,说明车辆跟路边的行人或非机动车距离过近,需要立即驶离。而行人和非机动车看到红色区域会提高警惕,自觉避开危险区域,不在该区域内行走或停留。

  交警部门表示,下一阶段,将考虑在一些大货车多、行车速度相对较快的路口进行推广普及。(杨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