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3版:热闻

智慧道路建设 让交通更顺畅

  近日,东亭路锡州路口加装了新式信号灯,夏天烈日下也能看得清楚,还能通过雷达检测,根据车流量和排队情况自动调节信号灯时间。作为锡山区首条智慧道路,东亭路部分路口路段投入使用多项“黑科技”,接下来这条路将进行全线改造。智慧道路建设有助于提高道路通行效率,缓解道路拥堵,让城市更美好。

  随着城市人口和汽车保有量的增加,有限的交通供给难以满足迅速增长的交通需求,出现道路拥堵在所难免,尤其遇到上下班高峰期、雨雪等恶劣天气时,路面拥堵就更加严重。另外,受限于交通管理技术,难以合理有效疏导交通流也是道路拥堵的重要原因。通常主城区的道路拥堵更为严重,想要通过拓宽道路、加大路网密度等方式解决问题难度很大,需要通过更多智慧化的手段在驾驶员、车辆、道路之间建立紧密联系,提高交通效率。这样,有助于驾驶员实时了解道路和车辆状况,以最安全经济的方式到达目的地。管理者也能掌握车辆、道路信息,提高管理效率,缓解道路拥堵。

  城市交通问题关系到每一个市民的切身利益,无论选择哪一种方式出行,都希望能便捷顺畅地到达目的地。道路更通畅,市民的幸福感和获得感也会更强。

  (王皖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