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5版:无锡高新区

志愿服务让村民乐享文明健康新生活

  走进鸿山街道七房桥村,处处可见服装上印有“爱在七房桥”的志愿者身影。道路环境整洁有序,宅前屋后绿化成片,村容村貌清新宜人,这些都离不开七房桥志愿者服务站志愿者的热心付出。

  七房桥志愿者服务站负责人介绍,他们志愿者队伍有四支分队,分别来自党员、文艺表演者、巾帼、学生,根据自身特色分别开展或联合开展活动。志愿者广泛参与环境整治、平安治理、为民服务等各类志愿服务活动,为提升文明素养,让村民乐享文明健康新生活作出了贡献。

  党员带头做志愿者,在七房桥村蔚然成风。吕晓红退休前在村党组织工作,退休后发挥余热,热心公益,积极参与环境监督、平安巡查等志愿活动,每天与其他志愿者一起在自然村进行环境巡查,找出问题督促整改,经过坚持不懈地巡查,私搭乱建、乱堆乱放等不文明现象不见了,村里环境得到进一步提升。

  志愿服务站的志愿者不但自己为村民服务,还邀请村外志愿者参与进来。前不久,志愿服务站邀请了好轻松盲人按摩推拿院的专业技师,免费为村里的老年人推拿按摩,传授推拿技能与肩颈保健等知识。“推拿按摩后感觉身体舒服多了,在家门口就能享受这种服务真的很好,希望村里经常开展这样的活动。”村民黄瑞元高兴地说。

  除了老年人,孩子们也是志愿者关注的对象。开蒙礼是孩子迈开学习的第一步。每逢村里举行开蒙礼,总能看到戈丽萍等志愿者在忙碌,在现场摆放布书包、准备笔墨,帮着孩子们挂书签祈福立志,做好现场引导和维护秩序等各项工作,作为七房桥村的常驻志愿者,她还被评为“无锡好人”。(张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