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5版:无锡高新区

用“工匠精神”治理社区

——访无锡市优秀共产党员唐丽君

  端午节将至,就在大家等着放假欢度时,新晋“无锡市优秀共产党员”、新安街道新安花苑第五社区党总支书记、居委会主任唐丽君也在安排自己的假期:“端午节我已约好两户居民谈拆迁事宜,单位值班时间也排好了……”据了解,这位居民眼中的“大家长”半年来没有休息过一天,每个周末、假期都被她安排工作,这个端午节假期也不例外。

  每天早上8时左右,唐丽君就会来到社区,安排好一天的工作后,她习惯到小区逛逛,找居民聊聊天,看看哪里有问题需要解决,听听大家有什么新诉求,查查疫情防控工作有没有松懈。为更多了解居民的需求,她还组织社区党员和骨干居民志愿者,定期座谈,收集一线资讯。

  “听百家‘声’,串百家‘门’,暖百家‘心’,才能让基层治理充满生机和活力。居民来找我们反映问题,是对社区的信任,有些可能并不在社区的职责范围,但我要求工作人员不能把居民‘推’出去,居民提出的合理要求,能解决要帮着解决,不能解决的要帮着联系能解决的人或部门。”在基层一线工作了20多年的唐丽君以身作则,对居民反映的生活小事她都会耐心听、记,尽快帮助解决;小区道路积雪影响交通时,她会第一时间组织开展铲雪,防止发生居民人身财产意外;每到汛期,她会坚持加班值守,发现汛情第一时间赶去现场处置,确保社区能够安全度汛;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她坚守第一线,带领社区全体工作人员,守护“社区大门”。

  社区工作千丝万缕,唐丽君以“工匠精神”的标准要求自己,在工作中不断摸索创新。为了让社区内涵有所提升,她提出树立“红色悦行”品牌,围绕品牌内涵,将社区党建、帮扶、环境、就业、文化、治理等工作推向纵深。党建工作中,她规范支部建设,以活动、服务、学习的贯通,让党组织不断壮大,更具活力,她还组织开展了多次具有特色、富有成效、影响深远的品牌活动,形成了一系列党建品牌文化工作经验。(小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