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2版:要闻

白衣执甲勇战疫

江南大学附属医院重症医学科副主任医师 黄铭

  疫情可怕我不怕,我们义无反顾、逆行无悔

  2020年初,听闻湖北暴发新冠肺炎疫情,作为一名有十余年党龄的医生,我内心早已做好了准备:“只要国家和人民需要,我随时出发并当全力以赴!”2月8日晚,我市连夜组建援鄂医疗队,我未多加思索,瞒着父母报名参加。姐姐知道后痛哭流涕,试图阻拦我:“你就不能不去吗?难道就差你一个吗?”那真是一个漫长的元宵节,外面灯火喧嚣,我却彻夜未眠。面对传播能力如此之强的病毒,我害怕过;当听说防疫物资紧缺、医护人员的口罩都不能保证供应的时候,我害怕过。的确,我可以选择留在疫情相对平稳的家乡,但我是一名党员,危急时刻我不上,谁上?如果这个时候退却,我就违背了“为共产主义事业奋斗终身,随时准备为党和人民牺牲一切”这样神圣的誓词。虽然我一个人的力量有限,但如果有了千千万万个“我”,万众一心,众志成城,疫情又有什么可怕的呢?

  当我们抵达武汉天河机场,空荡荡的机场大厅里没有一位乘客。夜幕降临,我们乘坐的大巴车行驶在武汉寂静的马路上,这个城市像是被按下了暂停键,大家都沉默不语。经过一个隧道后,突然迎面高楼出现几排闪闪发光的红色大字:“武汉加油”“中国加油”“众志成城”“万众一心”!大家在车上欢呼起来,这仿佛是黑暗中的一道强光,冲散了我们的不安,给我们温暖和力量。一瞬间我们的眼泪夺眶而出。大家下定决心,一定要与武汉人民一起、战胜疫情。

  用生命守护生命,我们众志成城、勇者无畏

  医疗队到达武汉后,整体接管了武汉同济医院光谷院区的一个重症病区,40小时内收满50位重症新冠肺炎病人。我们每天穿着厚重的防护服进仓参与医疗救治,多走几步路就感到心跳加速、缺氧;因为带了两层防护口罩,说话都得特别大声,不然病人压根就听不清我们在讲什么;还有因为用消毒液太多导致皮肤反复过敏破溃的。有一次,为了给病人更好的呼吸支持,需要实施气管切开手术。危急时刻,包括党支部书记在内的5名党员干部,主动挑起了最危险的担子,在病毒风口做操作,完美实施了这个手术。

  3月30日,援鄂第51天,我们病区迎来了病人的清零,在133名援鄂队员的共同努力下,我们一共收治72位重症患者,位居光谷医院各病区前三,其中64位患者顺利出院。这51天的经历,有些场景让人永生难以忘怀:难忘女同志们剪成寸头,含泪与大家相视一笑;难忘脱下面罩一张张伤痕累累的脸庞;难忘夜班车上大家东倒西歪的睡姿;难忘下大雪时酒店工作人员挂在树枝上小小的红灯笼;耳边仿佛还听到患者出院时对我们一声声的感谢,医护人员在交接班时互相鼓励加油的声音。我们一切一切的努力,最终向湖北人民兑现了“夜将尽、朝可期,你我安好”的承诺。

  为了春回大雁归,我们同舟共济、守望相助

  青山一道,风雨同担。整个疫情期间,市委市政府和各级党组织始终心系一线医务人员,出台办好十大“暖心事”、送上“六个一”慰问关心等政策,市领导在机场为我们送行、和援鄂队员视频连线鼓劲、到队员家中走访慰问,给了我们最硬核、最暖心的保障。

  在全国医疗物资极度紧缺的情况下,市委市政府想尽办法,市卫健委多方筹措,保障我们的医疗储备,大到呼吸机,小到纱布、酒精。有了这样坚强的后盾,没有什么过不去的坎,也没有什么困难不能克服!

  “每一粒熬过冬天的种子,都有一个关于春天的梦想。我们扎根于这个伟大的国度,无畏一切考验的淬炼,因为这是我们的梦想之地,哪怕前路仍有荆棘,依然值得我们脚步不停,朝着胜利的山顶攀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