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3版:要闻

江边云演练

■ 超2万人线上观看突发安全事故应急处置全程 ■ 有效扩大防灾减灾群防群治科普和宣传覆盖面

  本报讯 昨天上午,江阴临港开发区举行了一场突发安全事故应急“云演练”活动,此次演练吸引了超2万人线上观看,有效扩大了防灾减灾群防群治的科普教育和宣传的覆盖面。

  此次演练的船舶,是中船澄西目前在造的最大船舶,总长度229米,宽度32米,型深20米,载重量81200吨。演练模拟船舶甲板突发火情并迅速蔓延,安全员已无法用灭火器将火扑灭,一名施工人员在应急疏散时不慎“腿部受伤”。过程中,“油污大量流入长江”,可能引发水源地饮水安全。

  面对“险情”,中船澄西立即启动应急预案开展应急自救,第一时间成立了现场应急救援指挥部,并向临港开发区及江阴市环保部门报告,请求支援。同时,中船澄西消防队在接警后立即出动消防车、消防艇赶赴现场。不到一个小时,在相关部门的共同努力和配合下,演练取得圆满成功。

  (唐芸芸 文/通讯员 褚澄刚 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