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5版:发布厅 专题

助力安全生产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建设走在前列

——市政协视察我市安全生产工作侧记

  ▲2020年5月21日,市政协视察全市安全生产工作。

  “生命最宝贵,安全大于天”。去年11月24日,市委、市政府专门召开全市领导干部会议部署安全生产工作,市政协第一时间传达贯彻会议精神,号召全市各级政协组织和广大政协委员切实扛起安全责任,积极助力安全发展。近日,市政协又组织部分政协委员,实地察看华润燃气公司新吴区LNG储配站、新华路独柱墩改造现场、S230无锡治超检测站等地,并座谈建言进一步推进安全生产工作。

  ●牢牢守住安全生产底线

  华润燃气公司新吴区LNG储配站是无锡市气源应急调峰主站点,是一座集LNG储气、制气、调压分输、差压发电等功能的综合型场站,对安全生产要求极高,2004年投入使用以来已连续安全运行16年。市政协委员们边走边看,对场站安全生产各项措施留下深刻印象,给予充分肯定。数据表明,今年以来我市安全生产态势全面向好,1-4月全市各类安全生产事故、死亡人数分别同比下降51.68%和48.78%。

  “去年以来,安全生产工作得到各级政府前所未有的重视和加强,现在成效逐步显现,还要常抓不懈。”市政协常委魏持红说,公共服务可以优化提升,基础设施可以建设巩固,但是安全出了问题就无法弥补,必须坚守安全生产底线,全面促进安全生产形势好转,为高质量发展打牢安全基础。

  市政协委员们认为,要始终坚持发展是第一要求、安全是第一责任,切实增强促进安全发展的自觉性主动性。建议我市抓住江苏开展安全生产制度体系建设试点的机遇,积极探索,走出一条具有无锡特点的安全生产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建设的新路子。

  ●坚决打好集中排查整治攻坚战

  去年12月以来,我市开展了安全生产专项整治行动,全市各级共出动检查人员85万人次,检查各类企业场所约28万家,治理隐患35.97万项,事前处罚5895家,责令停产停业3259家、关闭取缔2906家。

  作为消除事故隐患的整改项目之一,新华路独柱墩桥梁改造正在紧张施工。市政协委员们来到现场,详细了解项目完成改造后对桥梁安全性能的提升。市相关部门负责人介绍,经过前期排查与验算论证,全市共有25座管养普通公路独柱墩桥梁抗倾覆能力不足,需采用增设抗倾覆牛腿和支座、增设立柱等措施进行加固,所有改造工作在今年6月底全部完成。市政协委员们对此表示赞许。

  市政协常委曹洪海说,我市开展的针对32个行业安全生产专项整治行动,让全社会真切感受到了市委市政府对安全生产工作的重视。他建议进一步强化企业主体责任,相关职能部门在对企业开展安全生产检查的同时,给予定期定时的辅导,让企业更好理解政策、执行政策,提高政策执行的力度和效果。

  ●着力构建安全生产治理新格局

  “要实现安全生产工作的长治久安,必须注重建立长效机制,创新治理体系。”在S230无锡治超检测站和安全生产监管平台演示现场,市政协委员们对构建安全生产治理新格局给予更多关注和思考。委员们认为,要在做好“十三五”规划执行情况总结评估的同时,结合专项整治中发现的新情况新问题,精心编制好安全生产“十四五”规划。要加强全市域安全生产执法检查监督,加强部门联动、信息共享,建立健全安全风险会商研判、防控协同和安全保障机制,着力消除监管空白和盲区。

  推动我市安全生产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走在全省乃至全国前列,必须健全源头治理体系。市政协委员们建议,严把项目“准入关”,提高项目安全准入门槛和设防等级,切实从源头上把好安全的“第一道关口”;严把产业“转型关”,紧密结合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有序淘汰高危行业产能,构建本质安全、绿色高端的现代产业体系,降低区域性、系统性安全风险;严把场所“危险关”,加强对高风险作业场所以及劳动密集型作业场所的监控,严格执行危险工序隔离操作规定,加快推广机器人和智能成套装备应用,从源头上防止安全事故发生。

  安全生产关系千家万户、涉及方方面面,要把安全宣传教育培训作为安全生产的重要基础性工作。市政协委员们建议,企业要通过事故案例教育和隐患排查等活动来提高员工安全生产意识,在企业内部营造浓厚的安全生产氛围;要加强安全生产公益宣传、舆论监督力度,以群众喜闻乐见、寓教于乐的方式深入宣传安全发展理念,凝聚全社会共同抓好安全工作的强大合力。(赵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