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5版:发布厅 专题

杏林情怀担使命

——记市政协委员徐雯

  作为住锡省、市政协委员,徐雯曾多年坐堂行医,悬壶济世,担任市中医药管理局副局长后,仍初心不改,矢志推动无锡中医药事业创新发展,为健康无锡建设倾力奉献。

  今年初,新冠肺炎疫情暴发,徐雯作为市卫健委医疗救治组负责人之一,分工合作、全力以赴,统筹调配医疗资源、规范发热门诊,开展定点收治医院、后备医院管理,组织制定医疗救治方案,落实医务人员防护措施,组织医疗队奔赴湖北前线,指挥开展医疗救治等,始终坚守在防控工作前沿阵地。同时,她还建立中医会诊工作机制,组织专家深入定点医院开展协作诊治,协调发布无锡市新冠肺炎疫病中医药预防方案,组织中医药企业向一线人员免费发放中药预防方、中药防疫香囊,组织捐赠中医药防护物品助力复工复产复学,搭建中医药专家服务平台助力海内外抗疫……在疫情防控“大考”面前,无锡的抗疫经验得到上级主管部门肯定和社会各界认可,徐雯感到很欣慰。

  徐雯认为,中医药工作一定要在遵循发展特点和规律的同时,注重与时俱进、传承创新,融入到大健康大卫生中,建立起长效机制,全面提升工作水平。针对我市中医药发展渊源和现状,徐雯形成了加强龙砂医学流派品牌建设的构想,提出成立无锡市龙砂医学研究院;针对中医科教人才薄弱问题,她主导建立中医药科研专项基金,提出加强中医药高层次人才队伍培育;对于中药材质量问题,她提出要规范江苏省道地药材种植,提高本土中药材基地化建设水平;针对中药事业发展乏力问题,她提出加快医保支付方式改革,先行调整中医医疗服务项目价格……徐雯以一丝不苟的态度,着眼工作实际,一步一个脚印推进我市中医药事业不断发展。

  锡邑中医,源远流长。为做好无锡地区中医药文化传承和推广,徐雯专门带队到马山梅梁小隐许叔微故居、江阴市中医药博物馆、山泉村龙砂阁等地开展调研,向相关部门提出要保护文物、修缮故居、推进中医文化建设。在徐雯指导和推动下,2020年市卫生健康委、市中医药管理局立项了中医药健康文化惠民行动、名老中医药专家学术经验挖掘等12个中医药健康文化推广项目,有力营造了“相信中医药、热爱中医药、首选中医药”的社会氛围。在市政协十四届四次会议上,徐雯提交了《关于建立“无锡中医药健康旅游文化示范基地”的提案》;在今年抗疫最艰难阶段,她及时提交了《关于加强与完善传染病相关的公共卫生预警机制的提案》。去年,徐雯提交的《关于加快儿童医院建设 调整医疗资源 提升儿童医疗服务能力的建议》被评为市政协优秀提案。

  关键时刻靠得住、站得出、敢发声,以实际行动践行一名立场坚定、模范履职的责任委员要求,徐雯一如既往、行稳致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