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9版:警方周刊

水乡苑智慧技防助力提升社区治理能力

  编者按:市域在国家治理体系中具有承上启下的枢纽作用。无锡作为全国首批、江苏首个“雪亮工程”示范城市,依托全国唯一的国家传感网创新示范区、智慧城市、超算中心建设所积累的技术优势,把实现智慧化、现代化作为市域社会治理的切入点和突破口,以网格化管理为基础,以综治信息化为支撑,不断完善升级公共安全视频监控建设联网应用,探索实践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的“无锡样本”。

  水乡苑社区是一个安置房小区,辖区总面积7.8平方公里,实有人口约1.7万,小区出租房户占1/3,外来人员多,流动性大。为提升社会市域治理能力,无锡市公安局经开公安分局华庄派出所依托新一代“雪亮技防工程”建设,创新实施“智联安居”精准管理,破解出租房“登记难、隐患多、难管理”的疑难顽症,取得实际效果。

  智能道闸,提升数据采集效率

  在水乡苑三期门口,居民进出社区必须经过一道加装人脸识别、自助扫码、红外测温一体式的智能道闸。“用了这个,门口贴小广告的人都少了,现在大家进出小区都自觉刷脸过闸,这道闸是我们小区的一道安全保障。”居民王阿姨说。

  智能道闸比对锡康码数据库,只有本小区登记在册的居民才可通过。这也倒逼“登记不全、未登记”的租住人员主动办理暂住登记。疫情防控期间,水乡苑三期刚启用智能道闸的三天里,共有146人次至警务室办理登记手续,截至5月底,共有621人次进行了暂住登记,占水乡苑三期实有人数的20%。

  经开公安分局华庄派出所副所长姚云龙介绍:“原先,上门登记耗费大量的时间,引入智能技防设施后,在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的同时,还能够服务基层基础工作,大大减轻了基层民警的负担,也提升了数据采集的效率和精准度,解放了警力,让社区民警和网格员有更多的时间去排查整治社区其他安全隐患。”

  物联安居,水电煤全方位监管

  水乡苑社区构建了从高空到地下,从室内到室外的全方位、立体化物联感知安居体系。

  水压不够是许多安置房小区抢险救火时经常碰到的问题。为此,水乡苑路面消防栓安装了压力监测器,负一楼地下车库安装了喷淋系统和消防水泵液位检测系统,实施检测水压,一旦水压偏低就会触发报警,确保万无一失。在小区中心位置安装了微型消防站,并配备消防志愿者、物业公司安管员、网格员进行消防器材的日常管理维护和防火宣传。

  一楼架空层内,一辆辆电动车井然有序地停放,每辆电动车前都对应一个充电电源。这是今年启用的智能充电站,一个充电桩配十个充电电源,可以同时为十辆电动车充电。充电桩的投入使用,避免了私拉电线、电线裸露等安全隐患。一楼架空层还安装了明火探测器及监控,一旦探测到明火就会发出报警,并自动启动视频录制功能。

  明火探测、水压检测、烟感报警等智能物联设备除了具有现场报警功能外,这些安全数据会迅速回传水乡苑警务室“警网E治”系统后台,由就近的网格员第一时间接受指令前往处置。对于经常触发警报的情形,社区民警进行数据分析、实地查验,从而对症下药、消除隐患。

  以码管房,红绿码成租房标准

  在水乡苑三期5号楼门前,姚云龙说:“这里每一户门牌号旁都有一个二维码,就好比每一户的电子身份证。我们为每一户匹配一个二维码,根据不同的安全等级分为绿码房(符合安全规范)、黄码房(需要访查核实)、红码房(存在安全隐患)。”

  “私拉乱接电器线路”“卧室内使用液化气等明火炉灶”“存在经营、仓储、住宿‘三合一’问题”……只要发现20多项违规要件中的任意一项,社区民警、网格员有权将该出租房安全码设置为红色。一旦被列为红色,便不可对外出租,房东必须落实整改,并由社区民警、网格员上门核实后,方可调整安全码颜色。

  那么如何发现这些红码问题?光靠上门查验走访显然不够高效。水乡苑社区加大智能技防设施投入,在出租房内安装无线烟感报警、智慧用电检测终端、燃气泄漏智能联网装置,实施监测出租房用火、用电安全。一旦发生报警,由网格员上门核实,对违规出租房判定为红码,并责令限期整改。

  “红码房不能出租,我也不敢租,必须是绿码才放心。”一名租客表示安全码绿码是他在水乡苑社区租房的首选条件。原来,除了社区民警、网格员可以扫码外,租客也可以经过简单的注册,扫码识别该房屋的安全码颜色,这也让安全码在水乡苑成为租客决定是否租房的标准。

  (尹雪 文 / 王小骏 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