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9版:警方周刊

警惕通过网络平台充值加油卡 实施的诈骗

  随着企业复工复产及人员外出需求,车辆使用频率提高。近期,不法分子通过网络平台上线充值加油卡APP,再以充值优惠或者返利等为由实施诈骗犯罪,案件涉案金额较大,严重侵犯公民财产安全。公安机关迅速开展宣传防范工作,有效遏制此类案件多发蔓延。

  典型案例:

  6月16日,苏州市民赵某报警称,其通过“油咔咔”APP充值加油卡8948元,平台客服称每个月返利,现APP打不开,被骗后报警。

  6月21日,南京市民陈某报警称,其在网上搜充值加油卡,进入某搜索链接充值1000元。后到加油站核实,加油站工作人员称钱没有到账,遂发现被骗。

  6月23日,扬州市民黄某报警称,其通过“爱卡之家”APP分别充值10382元和2058元,并办理了38个月和42个月的加油套餐,平台每月返还600元到加油卡,现APP不再返还,客服也失去联系,共计被骗1万余元。

  作案手段:

  不法分子通过在QQ群、微信群、搜索引擎内发布虚假充值网站或上线虚假充值加油卡APP,谎称充值优惠和返利活动,诱骗当事人线上充值加油卡。当事人充值后,APP和网站链接均在短期内失效,无法兑现返利及优惠承诺,甚至充值金额都无法到账。

  警方提醒:

  1.中石化、中石油所有优惠活动均通过正规渠道发布:如加油站海报、官方微信等。

  2.如果您通过非官方渠道了解的优惠信息,请一定拨打客服电话核实,切勿轻信。

  3.即使微信公众号有认证标识,也不能判定其为官方账号。尤其涉及需要在公众号平台上进行支付操作时,要多方核实平台资质,发现问题举报交微信处理;确认被诈骗的,要及时向公安机关报案。

  榜单数据统计时间为2020年6月22日至6月28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