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10版:警方周刊

你认识右转弯警示区吗?

  每年,由于大卡车右转弯盲区所导致的交通事故不少,而产生这种事故的原因之一就是“内轮差”。近日,无锡交警在建筑路鸿桥路口、五湖大道大通路口以及钱荣路钱胡路口等十余个路口设置了右转弯危险区,针对大型车辆右转弯时候内轮差的情况,起到危险警示作用,以此提醒司机和行人、电动车驾驶人“不越线”。

  什么是内轮差?

  内轮差就是车辆转弯的时候,内后轮的转弯半径和内前轮的转弯半径的差,所有车辆都存在内轮差,内轮差一般情况下主要取决于以下几点:轮距越大,内轮差越大;轴距越大,内轮差越大;最小转弯半径越小,内轮差也越大,也就是说我们转弯的时候打方向盘打得越多,内轮差也会越大。

  右转弯警示区

  右转弯危险区是由两条四分之一圆曲线组成,当中宽度取值两米,能达到大型车辆最大内轮差的范围值。大型车辆在右转弯的时候存在两个风险:首先,大型车辆右转弯的时候,车辆右侧是行驶中的视线盲区;其次,车辆转弯的时候存在内轮差的,导致车辆前轮和后轮的运动轨迹并不是在一条圆曲线上面。

  在内轮差区域里标识右转弯危险区,通过把区域这个标识出来,提醒行人、非机动车以及大型车辆驾驶员在通行的时候,能够尽量避免进入右转弯危险区这个空间,而提高交叉口的通行安全。在路口通行时,大型车辆要注意避开右转弯危险区,仔细观察车辆右侧后方的交通情况,确保在没有行人和非机动车的前提下安全通行;行人和非机动车在路口时,注意与离大型车辆保持一定的安全距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