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12版:警方周刊

秦博为圆儿时梦,跨界从警

  他,12小时走访上百家店铺,只为帮助群众找回一个冰箱;他,不顾危险奋勇向前,只为挽救轻生女子;他,加班加点研究智慧安防系统,只为让社区更安全……新吴公安分局坊前派出所民警秦博,曾是医院检验科的一名医生,现在却是社区群众离不开的“小秦警官”。隔行如隔山,职业的转变意味着一切都是从零开始,但他用毅力和智慧,让青春在警营中绽放。

  赤诚丹心,做好每件小事

  队列训练、体能训练、擒敌拳、警务技战术……炎炎烈日下,豆大的汗珠顺着脸庞滚落,学医的秦博未受过如此高强度的训练,但他没有丝毫退缩。

  2017年9月新警培训结束后,秦博分配到新吴公安分局坊前派出所担任新丰苑社区的社区民警。从医生到警察,角色的转变并不容易。为了尽快熟悉业务,每天下班后,秦博都要多抽出几个小时,认真研究接处警工作规范、钻研矛盾纠纷化解的技巧、挨家挨户走访了解群众需求,看到的、学到的、想到的,他事无巨细一一记录下来,短短几个月的时间,写满了3本笔记本。

  2017年底的一天,李阿姨来到警务室求助,她上午搬家的时候,工人把一台冰箱放在了垃圾箱旁,被一个路过的收废品大爷当旧冰箱给搬上车拉走了。秦博听完赶紧去监控室查看,却只能看到大爷把冰箱拉出小区,具体去向不明。看到李阿姨失落离去的背影,秦博下定决心要帮李阿姨找回冰箱。

  拿上照片,他到周边各个回收站、维修店挨家挨户去询问,看看有没有认识这个大爷的,从早上找到晚上,没有任何有用的线索。第二天一早,秦博又开着车在辖区内巡逻,每看到一个收废品的人,都下车去询问。功夫不负有心人,秦博最后终于找到了那个大爷,并取回了冰箱。

  直到现在秦博还记得,当他把冰箱送到李阿姨家门口的时候,李阿姨那一脸的惊讶和欣喜。虽然这件事情很小,却是他从警后第一次被居民拉着手说谢谢,那种成就感是无与伦比的。

  勇者仁心,救群众于危难

  已过而立之年,3年的公安工作让秦博变得更加成熟稳重,当问起医生和警察职业的区别和联系时,他说,医生是消除身体上的疾苦,而警察是维护社会安宁,但这两种职业都是为百姓排忧解难。每当看到群众殷殷期盼的目光、遇到百姓满怀期待的求助,挺身而出是一名人民警察的职责和使命,秦博这样说也是这样做的。

  2018年12月的一天晚上,秦博接到报警称某商场楼顶有一女子要跳楼,到达现场后他看到一个女子跨坐在栏杆上,当时正下着大雨,栏杆很滑,女子喝了酒,因感情问题边哭边打电话,仅有一只手抓着湿滑的栏杆。

  当时的情况非常紧急,秦博脑海中只有一句话:“我要救她,千万不能出事!”他和同事一起,边和那个女子聊天,边拿出手机假装打电话汇报,乘机靠近,就在那个女子擦脸上雨水的功夫,他冲上去一把抱住该女子,把她从栏杆上拽了下来。

  把女子带回所内后,秦博为稳定她的情绪,还准备了热水和食物,并进行了一个多小时苦口婆心的劝解,待她心情平复后才送其回家。一个月后,女子打来电话,告诉他自己现在过得很好,感谢秦警官救命之恩。

  曾经为医,而今为警,秦博对生命有更深的理解。疫情来临,他主动请缨,承担起所内的消毒任务,给战友们的工作提供保障,同时,他还给居家隔离中的群众运送物资,成了社区的“快递小哥”。双重身份,双倍信念,疫情当前,秦博的为民之心更加坚定。

  拳拳匠心,打造智慧警务室

  新丰苑社区主要由两个拆迁安置房小区组成,人员构成复杂,由此带来的矛盾纠纷、警情案件、安全隐患也就相对较多,特别是治安案件频频发生。面对群众反映的治安问题,他积极探索解决方法,从而萌生了一个想法:“在信息化时代,警务工作的方式方法也要紧跟时代脚步。”他主动向上级领导提出用高科技的智慧警务来服务群众。

  沟通街道、协调物业、制订方案……那一段时间,秦博东奔西走,将他的想法付诸行动。仅警务室的区域划分他就动足了脑筋,24小时自助服务区、综合指挥调度区、警民议事恳谈区,所有的功能区都是秦博走访调研、细致认证可行性的结果,为了兼顾服务群众和社区管理,他知道必须将警务室的作用发挥到最大。最艰难的无疑是监控探头的位置,为了确保整个社区无死角无盲区,他逐个点位反复确认,切实让社区群众住得安心。

  经过几个月的奔波和没日没夜的加班加点,2018年10月,无锡首个智慧警务室在新丰苑社区建成。警务室实现了全天候警务服务,人脸识别、高空鹰眼、智能门禁等,构筑起一套智能安防系统,大大降低了发案率。2019年1月,智能安防系统识别到了一名可疑人员,就在他准备盗窃电动车时,秦博便带着特勤赶到现场将其抓了个正着。

  为警一任,安定一方,秦博在走访中倾听,在倾听中思考,在思考中执行,在执行中化解,智慧警务给社区带来了实打实的改善,2019年社区的可防性案件发案数同比下降了25%。

  (孙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