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12版:警方周刊

江宝华扎根社区的“老娘舅”

  他是一名从军16年的老兵,凭着一颗赤子之心在洪亮的入警誓词中,戎装换警服,成为一名人民警察;他是一名扎根基层19年的社区民警,把社区当成家,视群众为亲人,用责任和担当书写着从警无悔本色。“转业不转志,退伍不褪色”,他在社区这一平凡岗位坚持坚守、深耕细作,被辖区群众亲切地称为“老江”“老娘舅”,他就是江宝华。

  ◆他是社区里公认的“老娘舅”◆

  今年54岁的江宝华,2001年10月从部队转业至公安队伍,现在是宜兴市环科园派出所社区民警。他管辖的绿园社区,位于新街街道中心区域,包含居民小区24个,实有人口1.5万余人,是辖区面积最大也是人口最多的社区。

  从事社区警务多年来,江宝华每天一有时间就去社区里转转,为了确保辖区安宁,他细致巡查、化解矛盾,将许多问题隐患消除在萌芽状态,被大家亲切地唤作“老娘舅”。

  2019年9月16日,江宝华像往常一样在辖区里巡逻,远远就听到两名女子争执的声音。“你欠钱不还还有理了!”见此情景,江宝华立马上前制止了两人的争吵,并将两人带至调解室做进一步了解。得知两人是好友,因借钱还钱的问题闹得不可开交。在调解室,当事双方依然互不相让。经过江宝华的耐心劝说,两人左思右想,觉得他都是站在双方利益得失上考虑的,都是为了她们好,最终,双方在江宝华的调解下握手言和。

  ◆疫情防控,他做“排头兵”◆

  疫情期间,大年初一刚值完班的江宝华在年初三又来到了长深高速宜兴口参与执勤工作,配合做好入宜车辆及人员情况的检疫核查工作。

  “十几年前‘非典’抗疫的时候,我和同事们也是奋战在一线,顺利完成了各项任务,虽然工作量很大,但是大家没有一丝抱怨,齐心协力共渡难关。”回忆起2003年的“非典”,江宝华记忆犹新。如今面临新的疫情,年过五十的江宝华再一次和战友们上战场。

  除了在长深高速宜兴互通执勤外,江宝华依旧不忘自己管辖的社区,为了筑牢群众的安全防线,他白天黑夜连轴转,连续加班加点近两个月,第一时间核查下发数据,加强社区防控巡查,主动摸排社区人员情况,配合社区做好隔离工作的同时做好防疫知识的宣传工作。

  “一天接打100多个电话”“连夜完成50多户人员落地摸排工作”,这是54岁的社区民警江宝华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第一天的工作数据。“在这样的特殊时期,作为民警我们一定要冲在一线,和医生、社区还有战友们一起并肩作战,保护好城市,保护好群众,守护好我们的家园。”江宝华在提及自己春节期间坚持每天加班巡逻、排查的时候特别有成就感。

  ◆“群租房”安全,他挂在心间◆

  为加强公共安全管理,针对群租房面广量大、安全问题突出的情况,江宝华把深入推进群租房安全管理整治工作放在突出位置。

  消除噪声扰民、楼道脏乱、治安隐患、消防隐患等风险隐患,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江宝华对辖区开展了地毯式大排查大整治,打造宜兴首批群租房整改样板房。

  在一次出租房例行检查中,江宝华发现,辖区某户居住的都是务工人员,但并没有按照规定签署租房协议,房东也未按规定落实人员身份信息登记。发现这一情况后,江宝华经深入调查,依法对房东邵某进行了行政处罚。与此同时,江宝华从租房安全管理角度考虑,积极与承租单位负责人沟通协调,对该群租房在原有基础上加强管理,整改室内线路、设置制度张贴栏、增添消防逃生应急包和灭火器等消防器材,将其打造为宜兴第一批群租房整改样板房。(周梦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