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T07版:中招特刊

做美术生是一种什么样的体验?

他们告诉你

■美术学习没有捷径,唯有勤恳练习

  孙文欣

  当高考最后一场考试结束铃声响起的时候,我莫名地有些兴奋和激动。也许是因为暂时的解放,也许是因为相约的旅行,但是此时此刻我更清醒地意识到自己离梦想更近了一步。走出考场,看着门口早已等候多时的老师们,真想冲过去给他们一个大大的拥抱,感谢他们的引导、鼓励和陪伴。

  作为一名美术生,除了学好文化课,还需要进行美术专业的系统学习。高一时,班上有很多专业能力突出的同学,我的压力很大,而湖滨初中三年的专业学习给了我底气。王琦老师一年多的谆谆教导,让我更清楚了方向。现在回想起来,当年在静物台上摆起石膏几何体写生的日子仍然历历在目,大家曾带上笔和画板,自由地在校园里画自己喜欢的一角风景,抑或是每人分到一个橘子,一边吃一边放飞思维,创作装饰画……她的课堂充满着趣味。想起孙永峰老师在朋友圈里发过的一段话“看到她微笑着在翻每一届高一的作业,满满的幸福……”即使配图只是一张背影的照片,也能感受到那个熟悉又温暖的笑容。

  说到孙永峰老师,我们班都习惯称呼他“老孙”,他是个风趣幽默与严肃并存的老师,会在我们疲惫的时候给大家放放音乐、讲讲趣事。也会在我们无法突破的时候,带我们到操场上疯狂地踢球。当然,当我们反复画不好,画不准,他会把我们召集起来耐心讲解、认真示范、点对点指导。美术学习没有捷径,唯有勤恳练习。孙老师最注重基础,他强调构图比例、结构动态等永远在花哨的技法之上。在他长期“稳、准、狠”的严格要求下,我们班同学在2020届江苏省美术统考中取得了均分250分的好成绩,我也获得了281分,全省第13名的好成绩。

  除了专业老师,我还要特别感谢我们班的文化课老师,尤其是班主任蒋萍老师,她管理班级有原则、有方法、有感情,特别能够理解、关爱和包容学生,生活中还时常给我们制造一些小惊喜。记得距离省统考还有10天的一个晚上,同学们在毫不知情的情况下,被老师带到了宽敞的舞蹈教室,一进门便看见满地的小蜡烛拼成的心形图案和考前祝福,在大镜子的映照下闪烁耀眼。我们一起许愿,一起分蛋糕,一起打开老师精心准备的礼盒——种种带着寓意的小零食满满当当,“步步糕”承载着对我们深深的祝福,写着“精诚所至,金石为开”的卡片至今仍被我收藏在箱子里。

  (作者系2020届毕业生)

  ■成长不仅通过自我认知,更通过自信的建立

  佘思盈

  6年前,我以一个懵懂的小学毕业生身份进入了湖滨初中部,经过学校六年的雕琢,我成长为一个市属优秀团干部。

  成长对于每一个人都至关重要,不仅是通过自我的认知,更是通过自信的建立。高中班主任钱敏老师让我担任班长,这个职位让我多了与老师、同学沟通的机会,学会了表达自己。钱老师更善于发现并发展我们的优势,让我们一步步在湖滨这个校园里实现自我成长。

  许多湖滨老师都为我的成长助力。老师精心挑选出各科的必考题型,让我们逐个知识点突破。我仍记得考试前夕,他们多次忙碌至深夜为我们解惑。美术李老师在省统考冲刺阶段每次都尽心指出我们的进步或不足,根据每次模考的情况来调整复习方向,尝试不同风格的教学方式,诙谐与严肃并重。高考最后半年,主课老师更是利用好课堂课下的每一分钟,帮助我们攻破难点。

  梦想的启航、感动和挥别都属于这个盛夏,湖滨中学见证了我们的成长,我们也为湖滨增添了丝缕光彩,“精业”和“怡美”终会成为我们前进途中的方向标。

  (作者系2020届毕业生)

  ■生活在一片“美”的沃土

  郑雯芷

  我有幸来到湖滨中学度过三年的高中生涯。面对这样一个阶段,湖滨的老师陪伴着我度过了每一个难关与挑战。

  初入湖滨中学的我,对高中生活充满了新奇与未知,但湖滨有条不紊地作息安排让我渐渐适应了高中生活。湖滨中学是一所美术特色高中,将美术专业与文化课教学并重,每周都有固定的时间进行美术练习。麻雀虽小五脏俱全,湖滨中学的学习与住宿环境舒适而人性化,宿舍楼也有独立干净的卫浴,同时还是一片“美”的沃土。

  蓦然回首,三年岁月如细水般悄悄流逝,这一路上有许多良师益友的陪伴。我的数学老师夏秀华为我们的高考之路打下坚实的基础,她针对疑难问题的耐心解答成为我不断进步的基石。高考的两天里,她更关注我们的情绪状态,鼓励我们轻松应考,平时总是身着素色的衣服的她在高考那天也穿上了红色,给予我们美好祝福。

  在湖滨中学的三年里,多样的活动丰富了我的校园生活,提高了我的综合能力。在学生会的工作中,我在协助老师安排工作的过程中懂得了责任;在艺术节的活动上,我学会了在舞台上团结协作;在运动会上,我在跳长绳比赛中学会了拼搏与坚持。转眼间,我顺利从湖滨中学毕业了,我从湖滨收获了知识与经历,她同样见证了我的成长。

  (作者系2020届毕业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