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T07版:中招特刊

不断优化办学品质 持续推进国际交流

湖滨中学成就学子艺术梦

  足不出校与校外艺术名家面对面、参加国际顶尖艺术院校的考试……这些在无锡市湖滨中学都能实现。湖滨中学是一所教育局直属公办艺术特色完全中学,多年来,学校的教育教学质量稳步提升,教师队伍建设不断加强,国际交流项目持续推进,品质学校建设展现新姿。如今学校正向着成为省内一流、全国著名的高品质艺术特色学校的目标而努力。

  ■在家门口

  参加国际艺术名校考试

  去年12月,意大利威尼斯国立美术学院在湖滨中学设考场,直招无锡优秀的美术学子进入“图兰朵计划”,使他们实现就读世界顶级艺术院校的梦想。考试现场,学生还能跟意大利教授达里奥面对面,交流应考作品的创意和构思。“图兰朵计划”是意大利政府推出的主要针对艺术、音乐和设计专业的中国学生,为其提供在意大利艺术和音乐类院校学习机会的政府计划。2012年至今,湖滨中学已有100多位学子被“图兰朵计划”录取,就读佛罗伦萨美院、罗马美院、威尼斯美院等世界顶级美术院校。

  湖滨中学作为中国知名的美术特色学校,自2015年起连续5年迎来意大利罗马美术学院和佛罗伦萨美术学院等知名美院的艺术大师。去年4月,意大利国立米兰布雷拉美术学院雕塑系主任佩雷格利内蒂·马西莫到湖滨中学进行文化艺术交流访问。他给在校学生讲述了世界美术发展史、意大利美术院校特色及就业前景,并现场解答了赴意留学的相关问题。

  多年来,湖滨高中毕业生升入高校后凭着勤奋的学风、扎实的美术基础获得了各大院校的认可,学校也成为一所又一所高校的生源基地。截至目前,湖滨中学是中国美术学院、西安美术学院、鲁迅美术学院、江南大学、天津大学等50所著名高校的优质生源基地。此外,学校和意大利、乌克兰、加拿大、新加坡等国的多个学校建立友好学校关系。去年11月,法国马尔萨奈拉科特市副市长和法国欧坦市教育部长来到湖滨中学交流考察。此次法国客人的来访也为该校与法国学校建立友好合作关系打开了大门,有助于未来双方在师生互访、教师培训等方面进行深入交流。

  ■校内教师对外交流不间断 艺术名家进校园

  良好的教育离不开优质的教育资源。多年来,湖滨中学注重“内外兼修”,在不断提升校内教师专业素养的同时,拓展对外交流的平台,吸引优秀艺术名家进校园。

  为进一步扩大美术教师的视野,吸收先进美术教学经验,加强与艺术类高校的交流互动,湖滨中学全体美术教师于去年前往湖南工商大学参观培训。在湖南工商大学创新创意园,老师们走进艺术设计学院,参观了动画、服装设计、创意等各个工作室的优秀作品展示。湖南工商大学艺术学院院长与老师们就学院招生要求、培养目标和办学实绩等方面展开深入交流。通过此次交流活动,老师真正了解到高校对学生的具体要求,将日常教学与高校目标结合,更精准地为学生提供教学指导。

  艺术教育不仅要在校内发力,也要放眼校外争取充分发挥校外资源的优势作用。湖滨中学于去年新增了校外美术教育基地——觉知书院。此外,江南大学书画研究所所长、无锡市书法家协会名誉主席王建源也在学校设立了“王建源书法名师工作室”。

  “无锡市湖滨中学美术特色办学40周年师生书画作品展”也于去年年底举办。此次活动征集到的书画作品,涉及书法、国画、油画、水粉画等多种表现形式,充分展示了湖滨师生的艺术素养、专业水平和创造能力,也从另一个侧面呈现了学校美术特色教育成果。目前就职于北京电影学院、江南大学、无锡工艺职业技术学院等高校的校友也献上了自己的作品。本次书画展,是四十年来湖滨中学建设发展的缩影,更是一场为广大师生、各界朋友奉上的艺术盛宴。

  ■打造校园艺术氛围

  为学生个性化发展

  提供多样平台

  艺术教育是湖滨中学的特色,建立在艺术基础上的多样社团以及多类型活动则进一步促进了学生的个性化发展。

  学校艺术活动坚持面向全体,覆盖率达100%。学校以美术教育课程为核心,还开设了音乐、舞蹈、书法、陶艺、剧本等艺术选修课程,发展学生特长,打造艺术特色品牌。创意设计社着重培养学生的创新能力和设计能力,并以实践练习的方式帮助学生将丰富的创想和巧妙的构思用画笔表现出来。学生从只会临摹成品图片到尝试自我创作,在日积月累中实现自我进步。湖滨油画社以风景油画创作为主题,通过风景临摹、户外学生、素材收集及后期风景油画创作实践等,提高学生的审美能力和绘画技法。

  湖滨中学的美术校本特色课程在省内外乃至全国都具有影响力,每一位师生对“美育”的重要性都有着深刻的认识。课间、午间播放的音乐兼顾古今中外,并穿插播放朗诵家演绎的名家名作,学生在获得文化熏陶的同时加深了对家国情怀的理解。

  得益于这片“美”的沃土,加之美术、音乐课堂的训练,同学们的艺术潜力被激发出来,他们在绘画、舞蹈、合唱等方面屡屡获奖。学校也经常给学生们提供展示自我的舞台,如市百灵鸟歌舞比赛、校艺术节、主持人大赛等,学生的优秀作品经常展示在校园各处,成为校园文化之“美”的一部分。40年来,一届又一届校友在湖滨校园接受艺术的熏陶和美术基础的培育。如今,湖滨校友遍布四海,包括美术专业院校的教授、从事基础教育的美术名师或学科带头人、知名画家等,他们已经成长为艺术行业的精英和美术事业的中坚力量。(杨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