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6版:专版

全国模范退役军人

(2019年)

  吴 成 是一个革命战争幸存者。离休后,他把全部精力都花在革命传统教育上,担任80多所大中小学校外辅导员,长年奔波在各个学校,与青少年谈心、通信、帮教。68年来,他辗转全国各地作革命传统教育报告7000余场,听众达500余万人次。

  2003年,他自费5万元,在面积40平方米的阁楼上创建了“家庭革命传统教育室”,集中展示亲自收集整理的30000多件革命史料、文物和青少年寄来的4000多封书信、贺卡,成为自办“家庭革命传统教育室”的全国“第一人”。

  2014年底,滨湖区和省荣军医院共同建成了250平方米的“吴成革命传统教育基地”,被授予省级示范校外辅导站、省级居民学校等称号,被省双拥办、省委组织部等单位定点为革命传统教育示范基地。

  潘维伍 现为江苏华腾消防安全科技服务有限公司董事长。1979年11月入伍后一直在消防部队从事消防安全监督管理工作。创业十多年来,他作为企业的领头人带领团队敢于创新、奋力拼搏,一步一个脚印地为企业谋求发展。为社会提供了1000多个就业岗位,帮助安置转复军人及家属30余人,累计完成各类营销收入12亿元,向国家上缴各项税费上亿元,成为苏南地区消防技术服务行业中的佼佼者。

  吴协恩 现为江苏省江阴市华西村党委书记、村委会主任、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1995年,他远赴黑龙江建成新“华西村”并移交给地方政府。2001年6月开始,他通过“一分五统”,帮带周边20个村3.5万名村民共同致富。近几年他对接“精准扶贫”,以“产业扶贫”推进了山东、陕西、宁夏、新疆等地新能源项目。2018年,华西集团交税近15个亿元,成为“无锡市纳税总量贡献十强企业”。

  2015年,在全国建成首个村级“双拥”工作示范基地。他与父亲吴仁宝先后为部队作专题报告150多场,人数达15万人。2015年9月3日,吴协恩赴京光荣出席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大会。2019年,吴协恩被表彰为“全国模范退役军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