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6版:专版

彰显军魂底色 勇立时代潮头

无锡退转军人建功新时代、追求新作为,用奋斗实践诠释美丽人生

  今年是建军93周年,在“八一”建军节到来之际,由中共无锡市委退役军人事务工作领导小组主办,市委退役军人事务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无锡市退役军人事务局承办的“无锡最美退役军人”发布仪式于解放军联勤保障部队第904医院隆重举行。

  “无锡最美退役军人”评选活动自3月份启动,评选活动设置敬业奉献奖、创业有成奖、热心公益奖、自强不息奖和特别荣誉奖5类奖项。经过层层推荐、严格评审、社会公示等环节,在全市广大退役军人中评选出17名“无锡最美退役军人”。

  他们坚持本色,发扬光辉传统,再创新功,为“强富美高”新无锡建设奉献自己的新能量。

  无锡最美退役军人

  (2020年)

  特别荣誉奖

  吴 成 1944年入伍,1953年退役。江苏省荣军医院离休干部。他15岁参加新四军,在“苏中七战七捷”战斗中负伤,截去右下臂。1952年,开始走上革命传统教育的讲台,一讲就是68个春秋。2012年获“中国好人”称号,2016年获全国关心下一代“最美五老”称号,2019年被评为“全国模范退役军人”“江苏省最美退役军人”。

  敬业奉献奖

  姜辉 1992年入伍,2006年退役。现任市公安局巡特警支队五大队一中队中队长。荣立个人二等功1次、三等功3次,荣获“无锡市五一劳动奖章”。他先后执行第四次中国—中东欧国家领导人会晤、第二届世界互联网大会、G20杭州峰会、金砖国家领导人厦门会晤、上海合作组织青岛峰会等国家级重大任务的安检排爆任务10余次。累计排除各类安全隐患3万余起,成功排除爆炸装置和可疑物76个,鉴定、销毁各类炮弹、火工品等7500余发,用生命诠释了一名搜排爆队员的使命担当。

  徐晓东 1990年入伍,2004年退役,现任无锡市信访局人民来访接待处处长。荣获“无锡市城市建设优秀工作者”“市级机关优秀共产党员”等称号。他坚守来访接待前沿阵地,热情接待来访群众,钝化激烈矛盾。共接待上访群众9万余人次,年均接访量5000人次以上,化解疑难复杂案件1000余件。2015年,因胃癌切除了三分之二的胃,但他谢绝了单位将他调离接访一线的提议,和群众同行,用实际行动诠释了一名退伍军人和一名共产党员的先锋本色。

  殷明 1981年入伍,2003年退役,现任无锡市安全生产监察支队支队长。2012年被市政府评为“2010—2012年度全市争先创优先进个人”。

  他所带领的安全生产监察支队2015年荣获全省安全生产综合执法演练竞赛第一名。他与同事编写完成30万字的《安全生产行政执法使用手册》,成为全市安全生产执法的指导用书。2017年制订安全生产执法用箱标准,提升全市执法效率。2018年提出智能执法的理念,配合省局开发执法系统,该系统已在全省推广使用。

  吴小龙 1986年入伍,1998年退役,现任江南大学附属医院三院院区医院感染管理科科长兼预防保健科科长,曾获评江苏省最美医护工作者、江苏文明职工。今年新型冠状肺炎疫情发生后,他毅然担起无锡市首批援鄂医疗队队长、临时党总支书记双重重任,带领全市首批32名医疗队员大年初一深夜驰援武汉,历经53天的日夜奋战,医疗队圆满完成支援任务“零感染”凯旋。他挺身在前,不顾自身安危,却把安全和信心给了所有队员和患者,是无愧于入伍誓词的白衣战士。

  卢正力 1981年入伍,1997年退役,现任无锡市惠山区城市管理局二级主办。1985年参加对越自卫反击战,荣获一等功。退役后,从事城市建设、城市管理工作,带领城管队伍攻坚克难,创新研究新时期城市管理新对策、新举措,成为《中国城建》杂志封面人物。2008年汶川地震,他组织多家建筑公司60多名建筑工人,奔赴惠山区对口的四川绵竹展开救援,被省建设厅评为“抗震救灾先进个人”。2019年获颁“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纪念章。

  刘人大 1993年入伍,2005年退役,现任无锡市锡山区纪委常委、第一纪检监察室主任。在安镇街道任职期间,他创新社区管理模式,强力实施殡葬整治。主持信访局工作期间,10个月化解多起信访历史积案。到区纪委监委任职以来,出色完成区监委派出监察员办公室筹建等工作,积极探索监察监督向基层延伸工作机制。在拆迁工作中,他推动“靠感情拆迁”工作法,助力城市和谐发展。疫情防控期间,他连续几个月吃住在办公室,为锡山区疫情防控做了大量工作。

  徐之武 1995年入伍,2015年退役,现任新吴区江溪街道办事处党工委委员、人武部部长,曾获“2017年度全市国家安全人民防线先进个人”。转业后,他先后从事过法治、信访、综治、国安、拆迁等工作。他始终以一名新兵的标准严格要求自己。凭着“紧抓不放、一抓到底”的韧劲,认真做好征收拆迁任务,妥善化解3起十多年拆迁历史遗留问题。2016年,帮助数百名外出农民工兄弟讨回了多年拖欠的薪资,是踏实做实事、办好事、解难事的人民公仆。

  创业有成奖

  杨实秋 1982年入伍,1996年退役,原任解放军某部试验技术部高级工程师。转业后自主创业,创办蓝深远望科技股份有限公司。2018年入选“江苏省百名女企业家服务高质量发展领航计划”。她创办的公司历经近18年的发展壮大,业务逐渐涉及智慧城市、交通、应急指挥、安防、电子政务、教育、医疗卫生、气象、公安、财税、公积金、水利、能源、信息安全等十多个行业,业务辐射至全国。公司近三年年均营业收入达2亿元,年均上缴税收1000余万元。

  储辉 1991年入伍,1994年退役,现为无锡江南电缆有限公司总经理、党委书记。曾获评省煤炭机械工业优秀企业家、省新长征突击手,市青年创业先进、市十大杰出青年。他坚持把“创新发展”作为立企之本,创设了国家级博士后科研工作站、江苏省企业院士工作站,公司每年有10-20项新品上市,先后参与近50项国家、行业标准的起草与制订,拥有国家专利超350项,省级高新技术产品超50项。2017年公司成功入围首批国家级绿色工厂。

  杨雪飞 1997年入伍,1999年退役,现任无锡天资乳业有限公司总经理。2018年获省“首届退役军人创业之星”、无锡市“劳动模范”“巾帼建功标兵”称号。她坚持办良心企业,主动为天资牛奶增加多项安全监测项目,供应“放心奶”。她还先后以企业及个人名义支持各类慈善事业,在地震、扶贫、人道万人捐、重病家庭帮扶等方面捐款捐物累计200余万元。疫情防控期间,捐赠疫情防控款2万元,为一线人员捐赠价值10余万元牛奶,给定点医院提供500个N95口罩。

  沈福才 1969年入伍,1975年退役,2007年评为无锡市优秀志愿者,2011年评为江苏省首届诚信之星,2017年荣获“中国好人”称号。他作为一名普通的修车工,默默坚守岗位,用心用情经营修车铺。2001年初,在自己的修车铺开设“长泾镇老年人人力车义务修车点”,20年来义务为老年人修车超过5万辆次。他还热衷于社会公益事业,在支援贫困灾区、资助希望工程等助学扶贫活动中,全家慷慨解囊,前后捐资8万余元。

  热心公益奖

  杨涛 1999年入伍,2007年退役,现任无锡晶富酒店管理有限公司总裁、无锡众和丰酒店董事长、无锡阳光善行志愿团会长。曾荣立个人三等功2次,集体三等功1次,2017年获评“无锡十佳最美志愿者”。退伍后创建多家实体公司,优先录用退役军人。每年“八一”建军节组队慰问部队战友,送去慰问品价值累计20余万元。2011年发起成立“无锡阳光善行志愿团”并任会长,积极开展敬老助学助残公益活动,先后资助300余名学生,累计资助金额200万元。

  杨晓东 1985年入伍,1990年退役,现任九隆保安服务有限公司总经理、无锡市保安协会副会长。2006年被评为“无锡市企业光彩之星”,2018年、2019年被无锡市个私协会评为“优秀共产党员”。他带领公司奉行“为国为民,奉献第一”宗旨,资助100多名经济困难职工,创办滨湖区残疾人保安实训基地提供就业机会。2016年在江南大学人文学院设立江南大学“九隆奖助学金”,资助50名学生,并捐赠二级留本基金。公司还每年资助10位藏区学生完成初中学业。

  张发海 1963年入伍,1998年退休,原为总参驻锡某研究所政委、党委书记,现为无锡市震泽军休所军休干部,任震泽军休所关工委主任、市退役军人局薪火传承报告团副团长、无锡市关工委成员。退休20多年来,他奋战在关心下一代工作一线,同军休所的老同志一起连续多年捐款资助所在社区7名家境困难的孩子继续学业,与江南大学少数民族班25名学生结对帮扶。疫情期间,组织支部党员奉献爱心、积极捐款,共募集20000元爱心款。

  自强不息奖

  刘金南 1983年入伍,1989年退役,因公六级残疾军人,现为江阴市月城派出所辅警。2019年被评为江阴市十佳文明职工,2019年被评为江阴首届“最美退役军人”。他在南京市消防支队服役期间,曾多次执行重大火灾事故现场灭火救援任务,不顾生死,全力保障人民的生命和财产安全,多次因公受伤,荣立三等功。退役后他在辅警的平凡岗位上,用一丝不苟的工作态度,细心周到的服务赢得了良好的群众口碑,做出了不平凡的业绩。

  吕德宝 1945年入伍,1982年退休,现为宜兴市军队离休退休干部休养所军休干部。1988年被授予中国人民解放军“独立功勋荣誉章”,2019年荣获“宜兴市最美退役军人特别致敬奖”。在淮海战役、渡江战役期间,吕德宝三次担任突击班班长,在枪林弹雨中负过两次伤,为中国革命和解放事业作贡献。和平发展时期,他为国家建设默默地奉献自己的力量。如今,93岁的吕德宝时常进社区进校园,讲述革命前辈们的爱国主义精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