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8版:探索

速读

  《代码经济:从远古食谱、 城市到区块链、人工智能》

  [美]菲利普·奥尔斯瓦尔德 著

  上海社会科学院出版社

  代码是现代炼金术——将思想转化为行动,将劳动转化为资本。随着计算机浸透我们的世界,代码遍布各地。本书讲述了我们如何走到这里的历史,并洞窥了非常有趣的未来。

  作者以全面的叙述带领读者从字母表的发明走到区块链的出现。他认为代码的进化是人类历史的关键驱动因素。在几个世纪的时间里,代码进化的每个主要阶段都带来了社会结构的转变。这种转变促使我们不仅重塑自己的工作方式,而且重塑我们本身。

  《创意城市实践:

  欧洲和亚洲的视角》

  唐燕 [德]克劳斯·昆兹曼 等 著

  清华大学出版社

  创意城市在欧洲和以我国部分城市为代表的亚洲地区的兴起,无疑是个颇有趣味的现象。本书无意对比各地方的创意城市建设孰优孰劣,而是通过邀请全球35位城市规划学者,从各自的文化背景和视野偏好出发,对欧亚18座创意城市加以详尽介绍并精妙评论,以求给读者们呈现出一幅带有拼贴色彩、中西碰撞的丰富都市画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