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3版:要闻

融创文旅城日均人流10万人次,“游+购”释放活力

清凉营销 带火无锡暑期游

  “请佩戴口罩、测体温、扫锡康码进入……”昨天一早,无锡融创茂的停车场已满满当当,一眼扫过去,外地牌照的车辆不在少数。近日发布的《江苏人跨省安心游人气报告》显示,来江苏省旅游的游客量环比增长126%,江苏人出游人数环比增长达260%。“今年应该是旅游性价比最高、服务最好的一个暑假。”有业内人士表示,“清凉营销”带动了暑期游,当下仍需政府、企业多方携手合作,支持旅游业复工复产、优化游客消费环境,同时以完善、严格的应急防控措施为游客美好暑期生活保驾护航。

  全业态景区“白+黑”吸引周边客流

  昨天9时30分,一群套着游泳圈的小朋友撒着欢儿朝“融创水世界”飞奔而去,此时水世界售票处已排起了长龙。相距不远的“海世界”门口也同样人头攒动,市民游客们有序排队等候入园。

  “这段时间天气太热了,户外的公园景区游玩吃不消,来综合体里的水世界冲浪是最好的纳凉选择。”家住雪浪附近的市民肖先生说,购买亲子票游玩很划算,因而暑假以来几乎每周都会带孩子来融创茂“打卡”。采访中,记者也遇到了不少来自苏州、常州、上海、浙江等周边及省外地区的游客,他们多为自驾来无锡游玩,“两天一夜”的旅程中少不了融创文旅城这一涵盖住宿、购物、娱乐等全业态的休闲度假热点。

  “进入8月份,文旅城全业态的日均客流达到了10万人次。”相关人员告诉记者,水世界、海世界、雪世界几乎天天爆满,“但依然控制在最高限流以内”。她说,自推出“融创五点半”夜游产品以来,文旅城的人气在夜间也是居高不下。“我们针对暑期夜游做了多种形式的促销和优惠,来玩的游客会顺便逛逛商场,在商场‘血拼’的顾客也会顺便戏个水、滑个雪,无形中拉动了多层次消费。经济‘活’了,氛围也‘活’了。”该人士表示。

  刚刚开街的南长街三段也以“清凉营销”为卖点吸引着省内外游客。世界酒局、水幕秋千、水上夜巴士,人们在此享受清凉惬意的运河“慢生活”。宜兴乡村更是天然的避暑胜地,在竹海中纳凉、到溶洞内探险、到山涧里漂流,不少上海游客尤其喜欢到宜兴消夏。

  跨省游亲子人群为主,但比例下降

  跨省旅游恢复正逢暑假,对于国内游客的刺激作用明显。《江苏人跨省安心游人气报告》显示,从7月15日以来,江苏人出游人数相比跨省游恢复之前增长了260%以上。其中有超过80%的江苏人选择跟团游,有约20%江苏游客选择自由行。一单一团、专车专导的“私家团”成为了游客眼中的“香饽饽”,游客人数增长2倍。

  跨省游恢复后,江苏人最爱去的地方前五名是:浙江、海南、湖南、贵州、四川;江苏最受欢迎的目的地城市前五名分别为:苏州、南京、扬州、无锡、常州。携程无锡门店负责人告诉记者,当下旅游市场的三大群体是,以“90后”为主的年轻上班族、大学生;父母带孩子旅游过暑假的亲子人群;以及结伴看山水风光的中老年。独自旅游的比例有所上升。

  “亲子游仍为江苏暑期旅游大军主力,占比达到33%。”值得一提的是,暑假虽然仍属于亲子游的旺季,今年占比也最高,但人气相比去年的比例下降超过10个百分点。

  完善防控措施为暑期旅游保驾护航

  “如今人们最关注出行安全,所以防疫措施要在细节上做到位,为游客带来安全感。”万达国旅副总经理邓云岗表示,比起以往“先看价格,再看服务”,如今游客更关注“是否提供防疫保障,能否有效落实”,部分游客更倾向于相对安全可控的周边游、短途游。

  既要做好疫情防控,又要积极迎客,“两手都要硬”的要求正倒逼旅游业管理升级。无锡国旅负责人蒋越庆告诉记者,为提振游客信心,旅行社行业集体发起了“安心跟团游”倡议书和自律公约,4000多家旅行社响应。16条倡议包括安全上岗、游客健康确认、安心合同、安心小团等,自律公约包括测温、验码、安心车、安心餐、安心导等服务标准。

  为确保防疫安全,景区也要求旅行社必须提供游客信息、健康码,景区配备测温设备、防护服、口罩、洗手液等防疫物资,并针对卫生间等重点区域做好日常消杀工作。在惠山古镇,两位安徽大学生游客说,他们是趁着暑期来江苏游玩。“一路上,无论景区还是酒店,扫码、测温工作都非常严格、到位。”

  同时,旅游景区也继续贯彻落实“限量、预约、错峰”要求,接待游客量由不得超过最大承载量的30%调至50%。惠山古镇工作人员介绍,现在通过预约制度,暑期每天游客大约在2、3万人左右。“景区还建设了大数据中心,可对客流量进行实时监控;哪个景点人员密集,平台会自动预警。”(陈菁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