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7版:社区新闻

清单化巡查 信息化监管 可视化分析

新桥镇文明城市建设踏响新节奏

  近期,江阴市新桥镇绿园社区专职网格员徐立在日常巡查过程中,把农贸市场周边环境作为文明城市建设重点,紧盯乱停车、乱堆放等问题,并通过镇管理服务指挥中心,与综合执法局和菜场管理部门联动,使问题第一时间得到处理。网格员的常态化巡查加上多部门联合整治,让新桥农贸市场周边环境得到了明显改善。

  今年以来,新桥镇推进文明城市建设与网格化管理深度融合,借助专职网格员力量,逐步打造全面覆盖、主动精准、可持续的常态化管理体系,文明城市建设踏响新节奏。同时,利用“云上新桥·智慧小镇”平台,该镇积极构建集问题事前主动掌握、事中高效处置以及事后分析研判为一体的信息化管理机制,确保文明城市建设工作更加高效便捷。

  清单化巡查,让问题不留死角

  网格化管理与文明城市建设融合既是形式的融合,更是内容的融合。

  该镇将154项网格管理清单与文明城市建设点位清单相结合,全部分解到13个二级综合网格,在综合考虑巡查效率的同时,确保所有问题能够得到及时发现上报。为了确保清单化巡查能够进一步落到实处,该镇还结合江阴市数字城管定期通报的问题以及每月街道、社区联合巡查发现的问题,对网格员巡查工作质量进行业务考核。

  信息化监管,让处置实现闭环

  依托“云上新桥·智慧小镇”平台,新桥镇管理服务指挥中心将网格员上传的报告,分派推送到相关职能部门进行流转处置,要求在5个工作日时限内办结。无法立即办结的事项必须确定处理期限,由网格员负责现场验收并对处置结果给予评价,对于处置问题不力的部门将由镇机关定期进行通报。

  实施“查”“办”分离,新桥镇在文明城市建设中既确保了各类问题都能及时得到发现上报,为部门的日常管理提供更加精准的导航,也倒逼各部门在城市管理方面更好地履职尽责,一批长期遗留或被忽视的问题真正得到了有效解决。

  可视化分析,让管理主动精准

  为推进社区精细化管理,新桥镇专门打造了智慧社区管理平台,对整个社区网格内所有基础设施、公共服务设施、门店经营户三类实体进行全面采集和动态管理。

  该管理平台以三维实景图形式,对每月巡查情况、发现的问题等都可在平台上进行可视化呈现,方便社区工作人员对辖区内日常问题的全面掌握、系统分析和精准施策,让文明城市建设工作由被动变为主动,全面提升了社区治理能力和水平。(苏嘉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