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6版:教育周刊

无锡学子用20多位老师的名字作“赋”

  “善学易思,亲爱劳苦;唯精唯一,才佳寰宇……自天光乍破,至暮雪白头,以终生作春风雨,奉余年为蜡炬烬,而长庚又起,德雅破晓,定助国强!”这是省宜中高三学生徐菁日前为学校教师们创作的“赋”——《自天光乍破,到暮雪白头》。全文虽寥寥两百多字,却嵌入了曾经教过徐菁的20多位老师的名字。

  今年17岁的徐菁,是个平时就对诗词歌赋颇有兴趣的女孩,无论是学校的小练笔还是自己私下写作,她总是十分青睐对仗工整的句子结构,这次选择用“赋”这种文体来写作,是她跳脱常规、增加新意的一次尝试。“我们学校的老师年龄跨度比较大,所以我在写作的时候就想到突出‘传承’的主旨,从年轻教师的锐意进取写到中年教师的迎难而上,最后再表达我们学生对老师们的感恩之情。”徐菁说,虽然自己不是一个善于表达情感的人,但是古文的含蓄凝练能给她特别纯粹的表达方式。

  《自天光乍破,到暮雪白头》全文有两百多字。“晚自习时我写了大概半小时,回家后又花了20多分钟写作。”对于这次创作,徐菁显得很淡然。正是得益于长年累月的古文阅读与积累,徐菁在词句中穿插老师名字的时候,才能得心应手。

  “徐菁是个挺有想法的孩子,总能用文笔表达自己的观点,但这次她能用“赋”的形式,为老师们献上最朴实的祝福,让我们既惊讶又感动。”省宜中高三语文备课组组长邵然说。热爱古文并且享受古诗词带来的乐趣,徐菁已然非常满足。她表示,虽然现在学业比较繁重,但她仍然会用好这些宝贵的文字,传达最真切的情感。(沈宜钟)

  链接>>>

  《自天光乍破,到暮雪白头》

  善学易思,亲爱劳苦;唯精唯一,才佳寰宇。张焰成茜,乘云过迪,朝露晞,鹏程万里。海潮更迭众涛过,一剑锋芒任尔行。天道平恕,师德永新,锐意卓群,逢穷超窘,南金东箭,济济一堂,无不放胜璟!姗姗来迟不见君,惟余茉莉沉沉,于曙正芳,云亦留香,顾盼闻艳千百朵,皆讴师行贺宏德。浩汤云涌,英杰辈出,雄立群中,明艳似珏,于乾坤泽惠学子莘莘,播韶光燃明长夜漫漫,其恩也超群,其道也立行。博施济众,大德不酬,皱鸟振翅,抃风舞润。稚于雄心为九州,师长忼慷有作为。自天光乍破,至暮雪白头,以终生作春风雨,奉余年为蜡炬烬,而长庚又起,德雅破晓,定助国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