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6版:教育周刊

省锡中多把尺子 衡量发现人才

  9月12日,在全校师生、家长代表、相关校友以及奖学金、奖教金设立者的共同见证下,省锡中表彰了学业与学术、品性与品位、适应力与胜任力各个方面表现突出的学生个体和群体。值得关注的是,现场为学生设有数十个各类奖项,有19个校级优秀学生集体,14个优秀学生社团,10个优秀宿舍,1528人次优秀学生个人走上了领奖台。

  “紫禁奖”由省锡中北京校友会设立,用以奖励被北京大学、清华大学录取的毕业生,今年该校共10位毕业生获此奖项。学校还为省锡中实验学校和无锡市洛社初级中学等初中学校校长和部分班主任颁发了“紫禁贡献奖”。“高考金球奖”用以奖励被“C9”高校、中国科学院大学等高校录取的75名学生。“振华仁医奖”用以奖励录取医学临床专业、立志从医的同学,今年学校52名学生获奖。该校相关负责人介绍,今年学生报考医学院意愿高涨,被医学专业录取的人数明显高于往年。2020届高三(6)班毕业生许依诺现就读于北京大学,她收获了“校长特别提名奖”“紫禁奖”“振华仁医奖”。因在军训未能现场领奖,她通过父母的镜头看到了现场热烈气氛:“三年前第一次在省锡中参加表彰大会后,答应母亲毕业时一定会让她上台领这些奖,今天我终于兑现了承诺!”

  多一把尺子,就多一个人才。当天还颁发了“未来工程师奖”“蓝天健体奖”等数十个个人、团体的奖项。省锡中校长唐江澎介绍,学校秉持用激励去发展每个孩子身上的亮点,让亮点照耀孩子们前程的理念,每年都会铺起长长的红地毯,搭起高高的领奖台,让大多数的孩子走上去,去获得鼓励与肯定,让孩子们在激励中成长。“校长特别提名奖”用以颁给学校毕业生形象的代表者,他们应该是身心健康者、使命担当者、终身学习者、优雅生活者。“希望孩子们用青春的奋斗赢得属于他们的奖励,将来以专业立身、以专长立事、以学问和才能回报我们的国家和人类。”唐江澎说。

  (杨梅、陈春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