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7版:教育周刊

学生篇 我的宝藏老师

  ●一肚子儿歌的老师

  “刀是小鱼头,田是小鱼肚,长横小鱼尾。”

  “一点一横长,口字在中央,大口张着嘴,小口里面藏。”

  童趣盎然,深入浅出,孩子们总是围着她猜谜语。常常编字谜、写儿歌的邹净老师说:“讲孩子的语言,才能吸引他们,贴近他们。”

  ●爱发“红包”的老师

  新学期开始,徐翠珺老师给每个小朋友准备了一个红包。领到红包后,我打开一看,里面是一张书签,上面用钢笔工工整整地写着:书山有路勤为径,学海无涯苦作舟。再看看其他同学的,有的是:时间不待人,万事莫蹉跎。有的是:相信自己,你是最棒的!每张书签,都是徐老师对我们讲的悄悄话呀!

  ●会变魔术的老师

  周瑛老师有个大袋子,就像魔术师的魔术袋,袋子里常常能变出一些让我们意想不到的小礼物。有时是一支棒棒糖,那是周老师在说:“你真棒!”有时是一块橡皮,周老师在提醒我们:“赶紧改错!”有时是一张贺卡,一定是祝贺我们取得了进步。有时是一支漂亮的笔,让我们书写童年的快乐。有时是一本书……我们爱看周老师变魔术。

  ●为你跷起大拇指

  王灵芝老师有一个绝活,她能把大拇指跷得特别长。她说那是因为她经常锻炼,总跷拇指。

  我注意观察了一下,果然如此。字写得好,她跷起拇指说:“太棒了,像印刷出来的!”字写得差,她也跷拇指:“这里面有一个字母长得最美,鹤立鸡群,下次每个字都要像这个美女学习!”动作快的,她跷起拇指:“乖乖,比火箭还快!”动作慢的,她还是跷起拇指:“慢工出细活,争取明天提早一分钟!”王老师一天不知道要跷多少次大拇指,难怪我们那么喜欢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