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7版:教育周刊

教师篇 我和我的学生们

  ●小光头笑了

  作文课前,我走进教室在黑板上写下:“我班来了个小光头”这几个字,这下,班级炸开了锅,同学们纷纷把目光投向华星宇。我问:“能说说这个新发型比起他之前的发型有什么好处吗?”班上孩子有的说洗头直接水冲冲就干净了;有的说洗好都不用电吹风;还有一个小姑娘说这样的发型感觉很清爽。听到这样的回答,我马上顺下去:“对,要我说,这样的板寸头是最帅的。”然后,我打开了幻灯片,播放了很多男明星剃着板寸头的照片,最后一张照片停格在一个军人穿着军装,目光炯炯,对着镜头做出敬礼动作的照片上,照片上的年轻军人的头发根根竖着,同学们看到这张照片都发出了赞叹声……华星宇也笑了。(任冯京)

  ●爱的拥抱

  “坦然面对自己的过错,这是真正的勇者,没什么好害羞的!”我带头拥抱了前几天被我冤枉受了委屈的小陈,并向他真诚地说:“对不起”。接着,大大咧咧的女孩子小程站到了敏感脆弱的小刘面前。没想到小刘首先说了一声:“对不起”,小程立刻也为自己曾经在背地里说小刘的坏话而道歉。一时间,教室里回荡着此起彼伏的“对不起”,回荡着拥抱在一起的欢笑声。真是好久没看到学生这么放松,这么开心了。看着眼前的学生拉手的拉手,拥抱的拥抱,听着不绝的欢声笑语,感受着学生们最简单的快乐,我也被感染了,眼泪不知不觉就盈满了眼眶。

  抓住教育的契机,走进学生的内心,打开学生的心扉,回归教育的本心。(孙晓)

  ●我的悄悄话讲给你听

  上完《花牛歌》这节课,班里郭星宁小朋友兴冲冲地跑过来:“老师,我告诉你花牛做了什么梦!”“什么梦啊?”“呵呵,它一定梦见了妈妈带它去走月亮。”“走月亮?”“是啊,这么可爱的花牛,牛妈妈一定很喜欢。”我摸摸她的头说:“你的想象真可爱,老师也喜欢。”

  每次接新班,我总会告诉学生,程老师就是你们的好朋友,有什么悄悄话都可以讲给我听,我会帮你们保密。于是,经常有学生来和我讲悄悄话。蹲下身子,听他们讲悄悄话,成为他们的朋友。真正的教育是心心相印的活动,唯独从心里发出来,才能达到心的深处。(程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