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8版:生活周刊

教育中的隐逸无锡

  “以能力培养为导向,融合中西教育精髓,探索新型教育模式,培养未来世界人才。”这四句话,在尤小艳眼中,是对教育理想的概括,也是教育实践的准则。行走在南外国王的校园里,你不难发现,这些理念已经融化在学校的建筑、课程,乃至学生和老师的笑容里。

  繁华经开区的隐逸校园,承载着怎样的教育梦想?又将如何为来锡人才构筑下一代的“锡望”?这期,让我们来共同聆听无锡南外国王国际学校行政校长尤小艳的讲述。

  致力培养具有民族根基、国际视野,创新精神的国际通用型人才的著名院校——无锡南外国王国际学校,与一旁的宸风云庐有着相同的择址观,金融机构、创业型企业、大型企业总部云集,外籍人士超1000名的太湖新城、实力雄厚的国际学校,代表着无锡现代化与开放性,也与无锡隐逸文化的精神底蕴息息相关。

  “元四家”之一的野逸高士倪瓒,辞不入仕,坚持“只傍清水不染尘”;生于无锡的东晋“画圣”顾恺之,令山水画的隐逸韵味弥散出世,成为隐士精神桃源的重要寄托与心头至爱。

  江南名园寄畅园,430年易主而不易姓,在无锡秦氏家族手中,用以明志,聊以抒情,宗以寄畅。历代雅士之“隐”,比风花雪月质朴,比声色犬马清淡,安心、自在,美得简单。

  无锡,不仅有自在出尘的雅士,更有开拓进取的睿者。“江南第一豪宅”的主人薛福成,参与领导洋务运动,经世实学。一条学前街,走出顾氏“一门五博士”、钱氏“一门十院士”,稳健务实、开拓进取、恪守道义的锡商,造福桑梓。“华夏第一园”、梅园、大公图书馆、江南大学等,都是实业家们留给城市的真实记忆。

  一代代文人雅士,睿者英才灿若星辰,熠熠生辉,面对这样的无锡与大人物,禹洲、绿城与旭辉携手走来,心怀敬仰与真诚,以2020国际美学作品献予新时代的太湖新城。不止于雅士的隐逸理想,也匹配今日智慧之士的生活愿望,并为当代无锡呈上更为真切美好的未来。

  云庐系产品,作为绿城原创级创新叠墅,立足城市低密人居的深入思考,汲取新加坡Clunypark residences现代派建筑母题,以“现代形、东方意”的产品气质,运用系统化生活场景营造,打造全新的叠墅产品序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