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5版:教育周刊

我市大中小学打通学段之间壁垒,灵活开展教学活动,推动内涵式发展

打造思政课一体化建设的无锡样本

  10月10日,一场别具一格的同课异构活动在无锡市第一中学开展:大学教授和高中老师同以“坚持党的领导”为主题开设两节微课,展现高中和大学思政课不同特点,引发了现场思政教师对教学中贯通培养的思考和讨论。这一展示,是“无锡市大中小学思政课一体化建设联盟”成立后的首次教研活动,也标志着锡城大中小学思政课一体化建设的全新开启。

  ■改革创新进行思政课一体化建设

  江南大学、市一中、江南中学以及无锡师范附属小学思索不同学段的学校结成“无锡市大中小学思政课一体化建设联盟”。三所基础教育阶段学校在思政教育方面各具特色,市一中结合时代要求,加强思政课建设水平和校本实施途径,创造性地打造出红楼大思政,实现校园内外处处皆为立德树人;江南中学从初中生身心特点出发探索涵养生命成长的思政课,为青少年成长奠基;锡师附小构建立体化的德育课程,突出思政课一体化,促进儿童完整性生长。

  联盟成立后,我市中小学思政教育应当呈现怎样的新气象?市委教育工委书记、市教育局局长唐加俊提出,要充分发挥“联盟”的功能,集聚成员校优质资源,科学谋划、精心部署各学段思政课教学工作,从师资队伍、课程教材、教育教学等各个方面系统开展大中小学思政课改革创新。同时要积极筹建思政课一体化网络平台,通过各种思政教育专题加大思想理论性资源供给,打通线上教学资源壁垒。也要围绕“党的领导”“爱国主义”等八大领域,构建符合社会主义思政教育特点、符合时代特征、具有无锡特色的大中小学思政教育课课程体系。还要大力推进“开门办思政”的新风尚,积极实施“五个一百”工程,努力形成一百位校长、一百位书记、一百位思政教师、一百位班主任、一百位社会人士同上优质思政课的良好局面,打造大中小学思政课一体化建设的无锡样本。

  无锡一中党委书记、副校长朱晴怡有些激动地介绍,无锡市一中作为“联盟”成员校之一,今后思政教育有了更立体的教育教学环境,在思政教师专业发展、思政课教学质量提升等方面都将获益,“思政教育的沟通不再局限于横向的高中之间,打通了学段之间的壁垒后老师们的眼睛向上、向下多看几年,有助于了解孩子的成长规律和学习情况,开设契合他们需求、有质量的思政课。”

  ■一线教师要梳理各学段教材

  把思政课上成网红课的江南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唐忠宝近年来为不少大中小学生上过思政课,越发感受到推进思政教学一体化建设的重要性。他认为,把思政课上得有意思又有意义,老师要充分分析受众的需要开展教学,不同学段间资源共享显得尤为重要。

  

  思政课一体化发展的背景下,一线教师应当如何上好思政课?江苏省中小学教研室中学教研部部长、特级教师、正高级教师顾润生为广大思政教师指点了迷津。顾润生说,思政课一体化建设中,一线教师起着重要作用。老师们需要厘清教学目标,知道思政课教学的总目标是什么,再根据学生年龄特点、不同的学段设置具体目标。“总目标一致性和具体目标特殊性,两者结合起来才能体现大中小学思政课的一体化。”

  

  基础教育阶段的教学内容也需要保持一致性,他建议老师了解从小学到大学的思政课教材的特点和编写要求,理解大中小学思政课在各学段提出的不同要求:小学重在启蒙,初中讲事实,高中讲观点,到了大学谈理论。“老师需要纵向梳理教材,比如小学老师有必要买回初中和高中的思政教材,梳理完后对基础教育阶段的教学内容清楚了,了解学生到了一定阶段学到了什么程度从而改进教学,提升教学效果。”顾润生建议各地以县区教研室为单位由教研员引领分主题梳理思政教材。同一主题在不同学段呈现时,需要研究在教学中如何体现螺旋式上升的要求,这样才能引导学生不断取得进步。

  他建议,老师们在教学方法上多灵活变通,多关注其他学段教师的教学方式和特点,汲取长处,高中老师可以向高校老师汲取紧密结合时事热点把道理讲通透的特点,大学老师可以汲取高中老师引导学生互动,让学生参与其中的特点。顾润生认为,大中小学思政课一体化建设才起步,老师需要有建立资源共享机制的意识,静下心来下功夫提升自己的专业能力。(陈春贤 文/素馨 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