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3版:社区新闻

马山街道 查封一卤菜“黑作坊”

  本报讯 9月28日,滨湖区马山街道食安办接到群众举报,称乐山新村辖区内一处破房子里有加工卤菜作坊,其卫生条件差,存在食品安全隐患。接到举报后,食安办检查人员立即联合市场监管局执法工作人员赶赴现场进行检查,发现这是一家无证无照从事制作销售卤菜的“黑作坊”,当场对这家“黑作坊”进行了查处。

  当执法人员来到现场时,发现该作坊位于一家破旧出租屋内,最外面房间摆放着3个冰柜,存满了烧制卤菜用的鸡鸭等原料,中间房间放着简易的卤煮锅,旁边的窗户已破损,窗外堆放着建筑垃圾,屋内墙角随意堆放着装有卤水和鸡鸭的塑料桶、塑料筐。作坊内有一人正在把卤好的蹄髈、咸水鸡搬到三轮车上,准备运到附近的市场上去销售。面对执法人员询问,该作坊老板声称自己在乐山市场有家门店,店里证照齐全。

  经执法人员进一步调查,该作坊在出租房内从事卤菜加工,然后对外销售,但当事人无法提供《食品加工小作坊许可证》等相关证件,涉嫌无证无照从事卤制品制作和销售。整个加工场所无“三防”设施,周边卫生环境差。此外,加工作坊使用的器具、设备、设施均达不到标准,有较大食品安全风险隐患。执法人员立即向其传达了国家有关小作坊生产要求,责令当事人立即停产整改,并当场开具了执法文书,要求在限定的时间内整改到位。“在后续检查回访中,发现该加工作坊没有整改到位,执法人员依法对该作坊予以查封。”滨湖区市场监管局马山分局陈桦副局长表示,食品安全小作坊的监管已成为当前食品安全监管的重点和难点,下阶段将持续抓好小作坊食品安全综合治理,不断增强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乔德花、李燕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