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3版:社区新闻

巧化干戈为玉帛

——记宜兴市和桥镇司法所民事调解员姜杰

  八一建军节前夕,和桥镇司法所民事调解员姜杰被宜兴市司法局评为“2020年度优秀复转军人”,这是他继获得“宜兴市优秀人民调解员”“宜兴市先进工作者”等称号后的又一个荣誉。

  勤于学习增才干

  2011年,姜杰报名参加了郑州大学法学系本科的学习,经过3年刻苦的学习,终于取得本科毕业。

  他坚持一边工作,一边自学,在实践中提升自己的能力。结合工作特点,他把学习的重点放在民法通则、婚姻法、侵权责任法、合同法等民事法律方面,遇到不懂的或者难以理解的,就向老师和律师朋友请教。随着形势的发展和人民调解工作难度的增加,姜杰不放弃每一个学习的机会。上级每年举办的培训班、所里开展的各项业务学习,他每次都不缺席。随着对法律的越来越了解,他对法律法规的运用越发自如,也为做好人民调解工作打下了扎实的基础。

  敢于作为解民忧

  作为一名调解员,姜杰每天面临的是带着各种各样问题和纠纷的来访人员,必须对他们提出的问题要给出符合法律规定的解答。10多年来,无论是个案还是群体性上访、无论是突发事件还是常规性纠纷,他都能从容应对,积极作为。迄今,他已调处化解各类矛盾纠纷1000多起,涉及金额3000多万元。

  每到年底,劳资纠纷比较突出,涉及人数较多。“这些劳动者都处于弱势,即使有时说一些难听的、过火的话,也要耐心听完,绝不能草率从事。”每次,姜杰一方面尽力安抚这部分人的激动情绪,仔细倾听他们的陈述,另一方面又与相关企业联系,了解情况,拿出解决方案,让当事人高高兴兴回家过年。在去年发生的一起交通事故中,姜杰奉命前往参与处置。他急人所难,循循善诱,连续三天三夜未休息,妥善圆满地完成了任务。

  善于调解防激化

  无民事纠纷转化刑事案件、无因民事纠纷引起的非正常死亡、无因民事纠纷引起的群体性上访,这是人民调解工作的一个重要目标。为了实现这一“三无”目标,姜杰把人民的利益放在首位,把矛盾纠纷解决在基层、解决在萌芽。

  姜杰把“情、理、法”有机结合起来,采用“背靠背”的方法,把受害人与肇事者分开做工作,以法律为准绳,以事实为依据,通过对双方换位思考,协商解决纠纷,平息事态。他还为全镇20个基层调委会开展业务辅导,传达最新法律政策、会诊疑难纠纷、交流调解经验。在姜杰的带领下,10多年来,和桥镇司法所调解成功率达95%以上,人民调解工作已连续8年保持“三无”纪录,受到上级司法部门的高度赞扬。(蒋培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