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5版:教育周刊

惠山 不断扩大优质教育资源覆盖面

  近年来,惠山区不断加大投入,创新举措,以办好人民满意教育为主旨,紧紧围绕“两个走在前列”的发展目标,坚持“强基础、促优质、创品牌”,在区域内不断扩大优质教育资源覆盖面,用实际行动回应群众需求。

  ■ 学校绽放崭新容颜

  作为惠山区为民办实事项目之一,今年9月,无锡市西漳中学绽放了崭新的容颜,从2016开始的学校改扩建工程顺利完工,全新的教学楼、实验室、综合楼等都开始投入使用,走进校园,可以看到,学校面貌焕然一新,学生在这里也可以享受到更为优质的教育服务。

  走进改建一新的西漳中学,校门口的孔子雕像诉说着学校对理想教育的坚持,浓郁的人文氛围让这所学校成为一个安静读书的好地方。

  新学期开始后,全校71个班级,3300多名学生全部进入了设施完善、装备先进的教学楼学习。

  西漳中学的改扩建工程满足了西漳区域内老百姓对优质教育资源的需求,有力地促进了区域内教育高位优质均衡发展。

  ■ 软硬件双提升

  今年9月,无锡市城铁惠山站区实验幼儿园从民办改制成了公办。改制完成后,由惠山区教育局牵头,前洲街道联合前洲实验幼儿园,共调配了10位经验丰富的公办教师来到全新改制的幼儿园,带领这里原有的民办教师,一起重新设计课程,打造园所文化。短短一个月的时间,家长华秀芳就感受到了巨大的变化:幼儿园的教具、玩具变多了,孩子“玩”得更开心了,甚至原先清一色的女教师队伍中也出现了男教师的身影,这让她非常惊喜。

  优质的教育资源是“刚需”,近年来,无论是从硬件投入还是内涵提升,惠山区都在不断加大投入,以创新举措推动区域教育优质均衡、高质量发展。

  ■ 形成优质教育圈

  在今年的区教师节庆祝大会上,省锡中教育集团成立,将“名校优势”进一步扩大,助力区域内优质教育圈的形成。

  省锡中教育集团将充分发挥“省锡中”的辐射示范作用,在特色课程体系研发、现代教育技术开发应用等方面积极改革探索。接下来,惠山区教育局将依据区域学校性质、特点,拟将全区基础教育学校组建12个高质量发展共同体(组团),构建“校际联合结对、区域联片组团、区外联谊结盟”的共建共赢发展模式,建成一批新优质学校和高质量发展品牌学校。

  在惠山区,无论是学校改扩建、“民转公”,还是品格提升、集团化办学,惠山区以实实在在的行动,发放“民生红包”,不断优化区域内的教育资源,为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走好每一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