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8版:生活周刊

前瞻规划 美好生活的“西引力”

  对于城市而言,最重要的不是建筑,而是规划。当3号线即将通车的消息占据无锡各大媒体“头条”时,锡西新城的关注度再次飙升。作为无锡城市发展的参与者、见证者,无锡房地产业协会副会长、经济学工商管理哲学双博士杭卫,从城市规划到市场表现,从城市界面到人居作品,畅谈锡西美好生活。

  相比太湖新城、锡东新城,“锡西新城”的概念,最开始是在无锡“十二五”城乡建设规划中首次提出。从地理位置上来说,涵盖钱桥板块的锡西新城向西紧邻常州、宜兴,无锡高速西出口位于板块内,这确立了锡西新城作为无锡西面门户板块的位置,成为中心城区外围新城区的重要一极。

  谈及锡西新城时,更多的是聚焦于钱桥板块。当前,锡西新城各项利好不断,在原本自然生态基础上,交通、教育持续发力,锡西新城的“题材”日渐丰富。

  正如杭卫所言,每一个板块要想发展起来必须在交通方面具备两大形式:地铁和高架。当前,钱桥板块的钱荣路高架搭配即将开通的地铁3号线,即可“上天入地”。周边江海西路快速路又是一把交通利剑,连通长三角交通方面,312国道贯穿,沪宁、锡澄、锡宜高速以及S261、S340、S342环绕周边,交通可以说是完全无短板。

  教育方面,板块内有知名民办学校惠山金桥实验学校、公立的钱桥中心小学、钱桥中学、钱桥中心幼儿园等,从规划来看,板块教育配套还有着完善的规划,洋溪公园城板块钱桥第二中心幼儿园正在建设;规划中的省锡中锡西校区即将落地。

  生态是锡西的显著特色。洋溪公园城板块规划包括22万平方米洋溪生态湿地、130万平方米绿地总面积和6大公园环绕。目前,振兴风光带计划,涉及从玉祁到阳山镇沿线的5个街道镇和46个行政村,一二期总长约38.9公里的“最美乡村路”,成为锡西生态长廊的一抹靓丽风景线。

  作为曾经的价值洼地,钱桥早已吸引不少品牌开发商入驻。但放眼至整个无锡,定位依然是刚需,钱桥、锡西片区缺少一个能够匹敌无锡市高端均线的人居产品。早期产品的主力户型集中在80-115平方米的小户型方面,容积率密度大多数在2.0以上。但摘得洋溪5号地块的招商地产的出现,改变了这一现状,引领新人居时代的高端改善型产品来了。

  前不久,招商地产正式发布了洋溪公园城新项目的案名——招商·雍荣府。为钱桥带来招商蛇口三大住宅产品系中的成就系产品,填充了钱桥板块甚至锡西片区的高端低密住宅的空白。

  据了解,招商·雍荣府社区内产品类型设有洋房、平墅、叠墅三大品类,保障低密生活,户型范围在95-145平方米之间。在规划面积约120万平方米洋溪公园城内,造就难得的滨水低密墅区。最新的16项智慧科技也将融入产品,为钱桥和锡西片区带来走在时代风潮最前沿的智慧型社区,呈现当代无锡国际生活样本,实现锡西的人居环境提档升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