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5版:太湖周刊

“我为锡博代言”短视频大赛火热进行中

将持续至11月15日

  由无锡博物院和无锡日报报业集团联合举办的“我为锡博代言”短视频大赛暨锡博代言人评选活动自9月底启动以来,众多文博爱好者积极参与,他们中有大学生,也有退休工人;有志愿者也有文艺青年,大家用手中的镜头,通过各种有趣的创意,争相为锡博“带盐”。

  上周,记者在无锡博物院看到一个熟悉的身影——的哥杨广州。他和妻子听说有这个活动,就拎着心爱的画板来拍视频。今年5月,杨广州在无锡美术馆首次举办个人画展,参展的80幅作品大多描绘城市建筑和文化地标,其中就有一幅是无锡博物院的写照。“城市建筑不只是建筑,而是服务于生活在这里的每个人。”杨广州说自己在无锡开了20多年出租车,行驶里程数大概有160万公里,无锡的快速发展让他震撼,于是他用手中的画笔来表达对这座城市的爱。当天,他带上自己曾经画过的锡博建筑图,再次踏进这座神圣的殿堂,“尝鲜”短视频拍摄,为自己与博物院“再续前缘”。

  周天文是一个不折不扣的文艺女青年。她自幼热爱绘画,其作品色彩搭配和谐,光与影巧妙辉映,给人美好享受。而逛博物馆是她创作汲取灵感的一大“妙方”。“去看过好多城市的博物馆,但无锡作为我的第二故乡,这里的博物馆始终让我感觉是最亲切的。”周天文自己也开办了一家民营美术馆,作为文化场馆的经营者,她深知要让文化场馆在文旅融合的当下真正发挥出价值,需要不断有新的“打开方式”让它亲近市民。于是,她也参加了锡博选拔代言人的活动,用视频记录下自己逛博物院的一天,为自己投身的文化事业助力加油。

  记者发现,这段时间拿着手机、相机在无锡博物院“拍拍拍”的市民渐渐多了起来。有的记录下自己参与的一次社教体验活动,有的专门针对一件自己感兴趣的文物充当临时解说员;还有的买下馆里的文创产品对着镜头直接“安利”。

  “为了参加这个活动,我会去网上查找锡博的资料,挑选自己感兴趣的展览,学视频达人如何拍摄、剪辑,不仅对家门口的锡博了解得更深了,也get了很多技能。”一位参加活动的普通市民说。

  博物馆给在这座城市生活的人们提供精神滋养和文化熏陶,如今逛博物馆更是许多人实现“精神休闲”的一种重要方式,因此每个人都有理由可以成为无锡博物院的代言人。

  为了继续扩大活动的影响力,“我为锡博代言”短视频大赛将持续至11月15日,欢迎社会各界积极参与。活动将选拔出10名有特色、接地气的锡博代言人和20名入围选手,提供相应奖品和福利。要记得在视频中真人出镜,并大声喊出“我为锡博代言”哦!

  投稿方式:

  第一步(作品征集):即日至2020年11月15日23:59。

  1.打开抖音APP,关注“无锡博物院”抖音账号(抖音ID:2188741805)。

  2.点击话题#我为锡博带盐#下方的“+”拍摄、上传参赛作品,发布时必须带话题#我为锡博带盐#并@“无锡博物院”抖音号。

  第二步(邮箱投稿):即日至2020年11月15日23:59。

  1.各参赛者于2020年11月15日23:59前将作品截图及报名信息(真实姓名、抖音ID、电话)发送至大赛报名邮箱wxbwy506@163.com。

  2.邮件名称统一为:我为锡博带盐+参赛者姓名。

  (陈菁菁)